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使轻便的三轮汽车复活

2013年01月22日09:01    

【相关新闻】

3D打印机造型尺寸进一步增大,实现“打印”大型模型

马自达加速“制造革新”,新款“ATENZA”成果显著

夏普开发出新构造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

东京申奥37个场馆一举公开,计划总投资4554亿日元

【盘点2012】车用电池篇:电池厂商苦于纯电动汽车低迷

【盘点2012】仿生技术篇:因节能和环境负荷小而再受关注

【盘点2012】半导体封装篇:基于TSV的三维封装继续备受关注

【盘点2012】触摸面板篇:In-cell型和玻璃盖板一体型开始普及

提到“三轮车”一词,你会联想到什么?或许会立刻想到儿童三轮车,上年纪的人可能会想到令人怀念的“三轮摩托车”,喜欢吃披萨的人肯定会想到外卖用的“三轮踏板摩托车”。

不管怎样,目前来说,三轮汽车作为交通工具非常冷门。但是,将来有可能作为小型低速的纯电动汽车(EV)变成热门。

其原因是,三轮汽车小巧灵活,购买价格和维护费用低,环保性能出色,这些特点非常适合处于“摆脱汽油时代”的地区。在中国山东省的农村等地区,三轮的低速电动汽车已成为一种普通的代步工具。

日本国土交通省为普及比轻型汽车还小的1~2座的“超小型交通工具”,于2012年6月公布了《超小型交通工具导入指南》,并于同年11月宣布,为确保超小型交通工具的安全性,正考虑新出台放宽道路运输车辆安全标准的认定制度,之后在12月21日之前就制定认定制度公开征集了意见。

估计将超小型交通工具定为新的车辆分类还需要一些时间,不过日本已开始为其普及正式展开行动。

1950年代曾盛极一时

在日本,以三轮摩托车为代表的三轮汽车在二战后到1950年代曾非常兴盛。但随着道路基础设施道完善以及允许高速行驶,三轮汽车在转弯时侧翻的事故频发。

并且,在构造上,三轮汽车的舒适性比四轮汽车差等问题也凸现出来。在成本上,三轮汽车相对于四轮汽车的优势减小,导致其开始衰退,不久就基本上从量产汽车中消失了。

改善构造确保安全性

曾被日本市场淘汰的三轮汽车之所以有可能作为超小型交通工具复活,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三轮汽车比以前更能确保安全性;二是,在一定范围内,安全标准将被放宽。

图1:丰田技术会的三轮HV“MINUTE-S”

为提高三轮汽车安全性做出贡献的是,能实现接近四轮汽车稳定性的“反向三轮车”构造和优化控制左右车轮转数的技术问世。

反向三轮车的车辆结构不是传统三轮汽车的一个前轮两个后轮,而是两个前轮一个后轮。这样,基本就能避免弯道侧翻等情况。

在反向三轮汽车方面,近年来风险企业尝试商业化,以及大型汽车厂商公布概念车的例子越来越多。比如,由丰田汽车公司的有志技术人员组成的丰田技术会在2012年11月于爱知县举行的“汽车未来博览会2012”上展出了“MINUTE-S”(图1)。这是一款组合了小型混合动力车(HV)“Aqua”所配备的马达和电池与雅马哈“WR250R”摩托车用发动机(排量250cc)的三轮混合动力车。

本田汽车公司在2010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了单座三轮电动汽车“HONDA 3R-C Concept”(图2)。此外还有加拿大CAMPAGNA公司开发的“T-REX”、美国OptaMotive公司开发的电动汽车版T-REX“E-Rex”及美国Aptera Motors公司开发的“Aptera 2”等开发案例(图3)。

图2:本田的三轮EV“Honda 3R-C Concept”

图3:美国OptaMotive的三轮EV“E-Rex”

调整左右车轮的转数以提高稳定性

确保安全性的另一项技术是使用嵌入车轮的“轮毂电机”对左右车轮进行控制。采用这种控制方式,即使是一个前轮两个后轮的构造也不用担心侧翻。

ElecTrike Japan公司面向企业等开发的三轮电动汽车“ElecTrike”通过有效控制轮毂电机,对左右车轮的转数分别进行优化调整,消除了发生侧翻的隐患。ElecTrike采用了印度摩托车厂商Bajaj生产的车身(图4)。

图4:ElecTrike Japan的三轮EV“ElecTrike”

此外,还有淀川制作所开发出的三轮电动汽车“Meguru”(图5)和E-Minimo公司开发的“BATORA-3R”(图6)等。

图5:淀川制作所的三轮电动汽车“Meguru”

图6:E-Minimo的三轮电动汽车“BATORA-3R”

三轮电动汽车比四轮汽车的构造简单。因此,预计今后将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和风险企业涉足这一市场。(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