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能否利用宏达电一“剑”刺中三星要害?

2013年01月25日09:28    

【相关新闻】

“最有力老三”让宏达电变身苹果的刺客

【访谈】10年过后,日本企业的中国法人将“满身疾患”

人口大国的人口危机:警惕陷入严重的少子老龄化进程

特斯拉汽车今春将在中国开设销售店

通缩加剧的“日本化”进程是否会在欧美经济中出现?

从2012年第一季,三星(Samsung)成为全球手机龙头开始,苹果(Apple)CEO库克(Tim Cook)就加速布局“围剿”三星的新计划,如今,最重要的一张好牌——宏达电,终于到位。

在库克布局下,力抗三星的联军已经成形,台积电即将分食三星订单,成为苹果未来处理器的新供应商。友达、LG已取代三星的面板部门,成为iPad Mini的主要供应商,最近,东京地方法院也已通过美光(Micron)和尔必达(Elpida)的合并案,尔必达已是苹果存储器供应商,在反三星阵营催化下,新美光已经是苹果着要的存储器供应商。三星引以为傲的面板、存储器和处理器三大拳头产品,都有了竞争者。

三星现在最赚钱的部门,和最主要的风险,都来自手机部门,三星的垂直整合模式加上获利过度集中在手机部门,让三星禁不起被苹果击败的风险。

苹果连环出招反击

2012年第三季,三星电子营业利益再创新高,四个事业部中,负责经营手机的IM部门,营业利益高达5.63万亿韩元,占三星电子营业利益69%,三星面板、家电、半导体部门相加,营业利益仅2.67万亿韩元,不到手机部门的一半。

先前,库克是用分散零组件采购的方式,去制衡三星。

但现在,库克更直捣黄龙,直接培养竞争者,让宏达电去制衡三星手机部门发展。因为只要让三星手机业务成长受阻,三星零组件部门销量和面对景气波动的调节能力,也会着挫。这才是最有杀伤力的策略。

如果苹果完全切断对三星的零件采购,三星一年会损失多少生意?

2012年7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曾分析,这会让三星丢掉一年22.3亿美元的生意,占其营收比重1.4%。但对三星来说,如果苹果和宏达电合作,光宏达电一家公司,就可能带来更大的损失。

三星手机部门最赚钱也最脆弱

过去3年,苹果和宏达电的官司,让宏达电全球市占率从10%掉到4%,苹果和宏达电和解后,放手让宏达电把失去的6%市占率挖回来,三星会付出多大代价?

依2012年第三季状况估计,三星将因此少卖1079万部手机!这代表三星将有29.55亿美元收入蒸发,营收影响比断绝其零组件采购更大。而若细看获利,影响也是更大,因手机部门毛利率约为17%,其它三个部门平均毛利率仅有10%。

若宏达电成功拿回市占,比苹果现在借由台积电、友达、LG、美光制衡三星,加起来造成的影响还大!这还不包括竞争导致的毛利下滑。而且手机需求下滑,也可能导致三星进一步降低在面板、半导体的资本支出,产生连锁效应。

如果是一般手机厂,只要承受手机卖不出去的损失,三星却因为力行垂直整合,一支手机里有六成零组件都是自家产品,手机卖不出去,三星的面板、存储器也会跟着生意减少,景气好的时候,三星的垂直整合策略让它卖一支手机赚好几次钱,景气不好的时候,也会让它背负比别人多好几层的风险。

这样的连锁效应,以前曾经发生过。韩国《朝鲜日报》报导,1995年时,三星在DRAM产业得到着大突破,三星的业务成长带动的连锁效应,那一年让韩国的经济成长率达到8.9%,却没想到,第二年DRAM价格大跌,三星DRAM营收缩水,结果导致韩国贸易逆差大增,触发金融风暴,韩国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IMF)求援。

现在,三星就面临成长率放缓的挑战,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三星手机部门2012年的营收成长,将创3年新高,达到66%,但2013年竞争白热化的情况下,摩根士丹利预估,三星手机部门成长率只有8%,手机平均单价,也将出现4年来首次负成长,价格下滑。

三星如何反击?

三星早已察觉到挑战,2012年10月,三星会长李健熙出国考察一个月,韩国媒体推测,就是为这次布局做准备,三星要如何调整资源配置,是观察三星发展最着要指标。

宏达电原本是三星在Android阵营最接近的对手,苹果和宏达电握手言和,就像三国演义中的“驱虎吞狼”之计,当时曹操为杀吕布,故意挑起吕布和刘备之间的冲突,让两个敌人互相残杀,坐收渔利。

宏达电却不能拒绝这样的机会,宏达电原本就是最接近三星的竞争者,现在,也只有宏达电有实力能当“刺客”,直接在Android阵营里和三星对决。三星面对苹果结合台湾厂商两次出招,2013年到底能否仍维持高成长,已是市场必注焦点。(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