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的能源环境政策今年或发生大转变

2013年01月28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不断进化的户外装备颠覆传统户外娱乐体验

国务卿人选或改变奥巴马第2任期的全球变暖外交政策

Heliatek开发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创下12.0%的全球最高效率

【2013能源展望】(2)日本太阳能市场迅猛扩大,产业用途超越住宅用途

欧委会公布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确定9个优先课题

日本的政权更迭必定会给环境能源政策带来影响。2013年似将成为决定今后方向的关键一年。

在2012年12月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大获全胜。如今执掌日本政权的自民党所提出的环境能源对策与之前民主党推行的政策大不相同。随着政权更迭,日本的环境能源政策将发生大幅的方向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预定今年6月进行的修订《能源基本计划》。该计划将确定日本中长期的电源比例,提出日本能源战略方向。其内容每三年修订一次,今年恰好是修订年。

核电站可能在今年夏季重新启动

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之前在民主党政权的领导下,日本一直在调整能源基本计划的内容。经过“全民讨论”之后,于2012年9月制定了《革新性能源环境战略》,明确提出“到2030年代实现零核电”。本来这一内容应该成为新能源基本计划的基础,但政权更迭后,前景变得不甚明朗。

能源政策中,核电站的重新启动成为焦点。规定了东京电力重建计划的“综合特別事业计划”预计将重新启动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左上)。

《小型家电回收法》预定于4月施行。地方政府与企业联手,开始挖掘“城市矿山”。不仅回收利用企业,贸易公司和家电商场等也在瞄准商业化(右下)。

自民党表示“将确立电源构成的能源最佳组合”,实际上也就是提出了维持核电的方针。将逐一判断核电站能否重启,力争3年内对所有核电站下定结论。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成立了负责制定核电站新安全标准的研究小组。预定在3月归纳出要点,在7月之前制定出新标准。之后,根据夏季的电力供求对策,也有可能重新启动核电站。

但《革新性能源环境战略》是在经过国民讨论后决定“实现零核电”。新政权能否给出让国民接受的结论,估计今后将引发一场讨论。

同时,自民党还提出了2013年以后的温室气体削減目标,将坚持在205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削减80%的长期目标。并计划调整日本在现行国际公约中提出的“在2020年之前较1990年削减25%”,以及自民党自身提出的“在2020年之前较2005年削减15%”的目标。

众议院选举的第二天,日本经团联发表声明称,应该将产业界提出的自主减排计划《低碳社会实行计划》定位为全球变暖政策的核心。自民党以前曾把经团联的《自主行动计划》作为《京都议定书目标达成计划》的核心,估计此次也可能这么做。

日本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因此从今年开始,将积极致力于自主减排。为了在今后的国际谈判中拥有更大发言权,能否提出让其他国家接受的国内对策将成为关键。可以预想,日本政府和产业界也会采取相关策略,比如,将产业界提出的减排目标提高等。

小型家电回收利用活动启动

与《环境法》有关的动向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各种回收利用相关法规。

《日本小型家电回收利用法》将于今年4月开始施行。其目的在于,通过回收利用家中不用的手机和数码相机等,实现稀有金属等的有效利用。该法案要求政府认证的相关企业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进回收利用。目回收利相关企业及家电商场等为了实现商业化,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估计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开展业务。

《食品回收法》、《容器包装再利用法》及《家电回收法》的修订审议工作也已开始。

关于《食品回收法》的修订,预计将讨论如何减少食品废弃物的发生等。按行业规定废弃物发生量目标值,改变被称为“三分之一法则”的食品批发商及零售商的商业惯例,这些将成为焦点。

能源基本计划的具体实施日期临近

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BES: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

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

关于《容器包装再利用法》,容易受海外需求影响的PET瓶回收利用已成为问题。估计对确保资源稳定供应的制度进行修订将成为焦点。(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