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3能源展望】(3)太阳能电池供应严重过剩,中国市场填补欧洲减少部分

2013年01月28日09: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不断进化的户外装备颠覆传统户外娱乐体验

国务卿人选或改变奥巴马第2任期的全球变暖外交政策

Heliatek开发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创下12.0%的全球最高效率

【2013能源展望】(2)日本太阳能市场迅猛扩大,产业用途超越住宅用途

欧委会公布新环境行动计划草案,确定9个优先课题

如今太阳能电池市场已经出现严重的供应过剩。全球市场规模为30吉瓦,而太阳能电池产能已经高达50吉瓦左右,明显处于供应过剩状态。只能通过调整生产或者提高全球需求来解决。

供应过剩会导致价格下降。多晶硅模块现货价格2011年1月为每瓦约1.6美元,但在2012年11月已经低于0.7美元。虽然今后应该不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降价,但只要多晶硅价格不暴涨,模块价格应该就不会超过1美元。

图A 2011年各企业的太阳能电池产量占比

除了位居第2的美国第一太阳能,从首位的尚德太阳能到位居第7位的阿特斯阳光电力,均为中国企业。

出处:由资源综合系统根据各种资料制作而成(部分推测)

图B 太阳能发电系统装机容量前六位国家的变化

欧洲各国2012年预计基本持平,日本、中国及美国市场开始形成。

从市场动向来看,由于欧洲计划在2013 年调整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等,因此2012年借助最后的临时需求,装机容量将基本持平。另一方面,在日本、中国及美国市场开始形成。市场供求能否实现平衡,将取决于2013年欧洲市场减少部分能有多少被新市场所消化。

中国拿下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太阳能电池需求的33%

中国市场在全球太阳能电池领域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美国市场调研公司NPD Group的太阳能电池部门Solarbuzz的报告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的全球太阳能电池需求为8.3GW,其中,中国市场占到33%。

中国在全球太阳能电池需求中所占比例的变化。

在全球太阳能电池需求中,中国市场所占的比例在两年前还不到10%。由于欧洲市场的需求增长放缓,中国市场所占比例迅速上升。Solarbuzz高级分析师Michael Barker表示,“中国市场今后有可能在上游和下游两个渠道都起到重要作用”。

据称,中国市场的需求在下半年呈增加趋势,2012年全年需求的约60%集中在第四季度。因此,太阳能电池厂商的模块库存在2012年第四季度环比减少4%。2012年年底的库存天数为65天。(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