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第二代可再生能源时代拉开帷幕,制造业资本巨头登上舞台

2013年01月31日12: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企业的“脱中国化”战略是否正确?

三星2012年 Q4大幅增收增益,营业利润激增89.3%

韩国得“日本病” 财阀“大到不能倒”

Kantar调查:中国人对本国经济状况最为乐观

苹果发布Q1财报,透露正考虑新的股东回报方式

日本正在福岛县海域,集全国之力进行着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实证实验。全球已开始通过实施大型项目开发第二代可再生能源。风力和太阳能成为新建发电设备的主力,新兴市场国家市场迅速扩大。

2012年3月16日,日本古河电气工业公司新设了“海上风力项目小组”。其目的在于,在今后有望迎来全球性发展的海上风力发电领域积极进行开发,提高竞争力。该小组组长藤井茂充满信心地表示:“首先要通过福岛海域实证业务确立全球顶级技术,今后将积极参与全球计划开展的海上风力项目。”“福岛海域实证业务”是指在福岛县海域约20公里的太平洋上,设置2000千瓦及7000千瓦的大型风车。

左侧为新日本制铁的钢铁厂,图为正在制造厚钢板的情形。右侧为福岛海域浮体式海上风力概念图。

海上风力发电目前已经在英国等实现商业化,但采用的是基础设置于海底的“着床式”设备。在欧洲,着床式风车较为普及,这是因为水深20米左右的平浅滩海域较多。从成本来看,可设置着床式系统的最大水深为40米,在更深的海域,将风车设置于船舶和浮子一样的结构物上的“浮体式”设备比较占优势。不过,浮体式从几年前刚刚开始在欧洲进行实证实验,目前依然处于研究阶段。福岛海域20公里处的水深为100米左右,因此从制定计划开始,就无法选择着床式,而是直接挑战设置浮体式设备。

在福岛海域实证业务中,古河电工主要负责开发将海上风车所发电力送往陆地的海底电缆。海上风力电缆要求能够承受高电压,并且绝对不能进水。这两个条件难以同时满足。浮体式设备的电缆是漂在海中,因此还需要具备更强的耐久性。目前已有的浮体式设备电缆商品最大额定电压为2.2万伏,而古河电工将挑战开发6.6万伏的高压产品。

目前正在英国海域运转的海上风电场。

浮在海中、随海浪飘摇的环境,对于构成浮体的厚钢板来说,也是非常严酷的条件。巨大风车旋转还会产生细微振动。可能出现未知的金属疲劳。另一方面,从施工效率考虑,也希望能尽量削减钢板厚度。能满足这些条件的,就是强度高,而且可实现薄型化的“高强度钢板”。普通钢板的拉伸强度为40kgf级,而利用高强度钢板能将这一数值提高到什么程度,这将起决定作用。

新日本制铁公司将在福岛海域对此发起挑战。该公司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出了用于造船的、拉伸强度为60kgf级的钢板,在该技术方面领先于世界。该公司项目开发部开发组部长代理德田英司说:“我们首先将在福岛海域开发用于浮体的50kgf级产品,并进行实际验证。由于可将厚度削减20%,因此焊接成本也会降低,海上风力的经济效益将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