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第二代可再生能源时代拉开帷幕,制造业资本巨头登上舞台【3】

2013年01月31日12: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增电源4成以上为可再生能源

国际能源署《世界能源概况2012年版》首次将可再生能源电源在新增设发电设备中所占的比率制成了图表(图3)。

图3 可再生能源发电增加量

可以看出,2015年的比例为33%,之后将逐年升高,预计2035年将达到44%。也就是说,到2035年,在对发电设施的新投资中,4成以上为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而且该情景并没有过多考虑强化全球变暖对策这一因素。推动德国和中国积极采用可再生能源的原因,不是全球变暖对策,而是希望减轻对产出国分布不均的石油及天然气的依赖,也就是说其动机在于,确保能源安全,同时实现产业振兴,以在可再生能源设备这一新市场上取得主导权。

中国设置的生物质发电设备。
中国设置的光伏电池板。

“2008年危机”——在日本可能只有很少人知道这个说法,指的是2004年到2008年石油价格暴涨,没有核电的国家除了汽油,电价也开始上涨,给国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京都议定书》中未规定削减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开始积极采用可再生能源,就是为了防备2008年危机所凸显的化石燃料依赖风险。

第2代可再生能源开始在新兴市场国家迅速而大规模地普及。《世界能源概况2011年版》中指出, 2035年之前的风力发电新增规模按地区分,依次为中国、欧盟、美国、非经合组织成员国及印度。太阳能发电方面的排序为欧盟、非经合组织成员国、印度、中国及美国(图4)。

图4 各地区太阳能及风力发电容量的增加量(新政策情景)。

过去,风力及太阳能由于发电成本较高,被称为“发达国家的奢侈品”。不过,如今这个市场将由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引领,在全球开花结果。(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