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阴霾笼罩的中国能否蜕变成“普通”国家?

2013年01月31日12:41    

【相关新闻】

美英大学制成光纤型太阳能电池,可织成“布”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是否将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瑞士EMPA的CIGS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达20.4%,刷新两项世界纪录

【能源地图】越南:资源自给自足转为进口,有望利用风力扩大可再生能源

【2013能源展望】(3)太阳能电池供应严重过剩,中国市场填补欧洲减少部分

“北京的PM2.5指数超过900,创下观测史上的最高值”——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大为吃惊。由于到上海赴任,笔者在去年年底搬离了北京,因此没有呼吸到这次被称为“重污染”的空气。但是,一想到在北京居住的人们,笔者就感觉心痛。

PM2.5这一指标表示在1立方米空气中,含有多少微克直径在2.5微米(微为100万分之一)以下的微粒子状物质。仅仅这么说也许难以理解,但如果说这种微粒子“直径相当于人毛发的约四十分之一,能够进入肺部和血管,引发哮喘和支气管炎,致使肺癌及心脏疾病等进一步恶化”,大家一定会感到非常担心。

汽车行业被视为罪魁祸首

因在北京居住了4年左右,笔者很清楚PM2.5上升至近300后,就连马路对面的高楼都会变得模糊不清。超过500后,大气中会散发出类似什么烧焦了的气味。在中国经常看到不顾场合随地吐痰的人,即使不吸烟,也经常会有喉咙干痒的感觉。笔者住在北京的朋友说,在PM2.5突破900的1月12日,只是在户外短时间逗留,就出现了头痛症状。

中国的政府部门也十分重视此次的事态发展。北京市政府于19日公布,将在空气污染超过一定标准的污染日,对汽车等机动车实行限行,违者将处以罚款,还可强制性要求工厂及施工现场停工。实际上,包括大企业在内,多家工厂已接到停产通知。

在中国污染程度最为严重的山东省济南市自16日起紧急实行了私家车限行措施。汽车牌照尾数为偶数的汽车禁止在奇数日驶入市区中心。政府方面强调,由于路上行驶的汽车数量减半,因此可对缓解空气污染及交通堵塞起到一定作用。

笔者觉得,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并不只是汽车,但在中国,“有钱人才有汽车”的意识已根深蒂固,因此这种对策可以说是平民能够接受的政策。此次济南率先因空气污染而实行私家车限行,今后其他城市也有可能实行。

但是,由于汽车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很大,因此这个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中国的汽车销量从2011年开始连续2年只实现了1位数增长。本来就对经济前景忧心忡忡的中国,根本就不可能忽视可给地方政府创造就业机会和税收的汽车产业。

每次仰望灰蒙蒙的天空,笔者都强烈感觉到中国已经进入一个环境问题十分严峻的时代。

迄今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工厂的环境管制方面比较宽松。准确地说,中国法规的严格程度并不比发达国家逊色,但却存在使法规对宽松的管制予以默认的“手段”。即使周边居民发现异常情况而提出抗议,有时也无法立即得到重视,本应反映弱势群体意见的媒体也难以说得到了健全发展。但这种不合人道的做法,今后应该不会再得到容忍。阴霾笼罩的中国能否蜕变成一个“普通”的国家?笔者将继续予以密切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