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企业的“脱中国化”战略是否正确?

2013年01月30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韩国得“日本病” 财阀“大到不能倒”

Kantar调查:中国人对本国经济状况最为乐观

苹果发布Q1财报,透露正考虑新的股东回报方式

通讯App如何能赚到钱?

苹果能否利用宏达电一“剑”刺中三星要害?

2012年9月中国爆发反日游行后,在日本,“中国风险”及“中国+ 1”等字眼越来越频繁地出现,日本产业界也明显出现“脱中国化”动向。但同时也有像丰田汽车公司那样表示“今后会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日本企业。日本企业今后应该如何与中国往来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在中国业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目前仍奋战在一线指挥业务的电子测量仪专业贸易企业日本电计公司的柳丹峰(电计公司专务董事、海外营业本部营业本部长、电计贸易(上海)公司董事长)。

——日本产业界“脱中国化”的动向越来越明显。

关于“日本经济和企业脱中国化后,能否稳步增长”这个话题,我与很多人都进行过探讨。最终结论是,中国市场魅力巨大,如果脱中国化,日本经济和企业要想继续增长将变得非常困难。可以说,19世纪是英国的时代,20世纪是美国的时代,而21世纪则是亚洲的时代。在亚洲各国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中国和印度。我认为,顺应这种时代潮流至关重要。下面我通过数据来说明一下。

从全球的GDP来看,中国在2010年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位。日生基础研究所预测,中国的GDP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图1)。美国总统奥巴马推进的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战略如果未来依然持续,那么中国的GDP甚至在2017~2018年即跃居世界第一。GDP代表着该地区的消费规模(市场规模)。无视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退出中国转战其他国家和地区”绝非上策。

——日本企业最近开始出现将业务对象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的动向。

东南亚虽然也是今后有望增长的市场,但规模与中国相差悬殊。中国2011年的名义GDP为7.3万亿美元,而东盟的名义GDP只有2.2万亿美元,二者之间有3.3倍的差距。而且,预计这一差距今后会扩大至5倍。中国的总人口为13.5亿人,东盟为6.1亿,不到前者的一半。从日本的出口额来看,对中国(12.9万亿日元)一国的出口就超过了东盟整体(9.8万亿日元)(图2)。由此可见,日本企业最应该重视的市场是中国。

图2:中国的市场规模要远远大于东盟。

而且,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本企业重要的收益支柱。在全世界,对中国的投资最多的国家就是日本。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资料制作的资料可以看出,在2008~2009年的雷曼危机后,日本针对中国的投资激增(图3)。2012年虽然出现了反日游行,但对中国的投资额依然持续增长。虽然嘴上喊着“中国风险”和“中国+1”,但日本产业界实际仍在向中国大量投资,规模也是世界第一。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