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企业的“脱中国化”战略是否正确?【2】

2013年01月30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另外,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顺利的日本企业有很多,关于这一点,看看2012年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发布的《日本制造业企业海外业务调查报告》就会很清楚。在关于海外基地收益率的问卷调查中,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中回答“当地收益率比日本高”的企业达到约30%。这一比例仅次于泰国,排在第二位。而就同一问题询问进驻北美和欧洲的日本企业时,回答“当地收益率比日本高”的企业只有15%左右(图3)。综上所述,虽然日本与中国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中国业务中取得成功的日本企业仍然很多。

图3: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对华投资走势(左),以及回答“进驻地的当地收益率比日本高”的企业比例(右)。

——为什么说中国业务今后仍能继续增长?

这一点从汽车市场就能看出来。因为GDP高的国家和地区,其汽车市场的规模比较大。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GDP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第二是日本,第三是德国。这些国家的汽车市场规模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为何汽车市场能成为衡量GDP的指标呢,这是因为除了房地产外,很多人一生中投资最多的就是汽车了。

中国的汽车市场在迅速增长。2000年只有约200万辆的规模,而最近已经超过了日本和美国,预计2013年将达到近2000万辆。另外,中国政府发表预测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扩大到3500万辆。丰田、日产和本田等汽车企业一致表示“会继续向中国投资”,就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有望继续增长。

关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内需),2011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布的报告《The Emerging Middle Clas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中的数据很有意思(图4)。以前,内需最大的国家是美国。2009年美国中产阶层的消费为4.377万亿美元,日本中产阶层为1.8万亿美元,中国中产阶层为8590亿美元。而到2020年,情况则会大不相同。预计2020年美国中产阶层的消费为4.27万亿美元,日本中产阶层的消费为2.203万亿,均与2009年持平,但中国的中产阶层消费将迅速扩大到4.46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和日本跃居世界第一。估计2012年中国的内需为1.2万亿美元左右,也就是说,今后8年间将扩大至约4倍。

图4:中产阶层消费排名前十位的国家(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

日本企业的中国法人所在地从“可廉价生产的地区”变成了“存在巨大内需的地区”。在欧美经济繁荣的时期,在亚洲生产然后出口到欧美即可获得巨大收益,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今后,日本企业将加速进军存在巨大内需的国家,并在当地构筑生产基地。应该如何在拥有庞大内需且有望进一步增长的中国抓住商机?这对日本企业而言将越来越重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