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将出新型新干线,实现自动定速行驶

2013年01月29日08: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2030年的制造业】(一)我的“一人工厂”

废弃铁路线变身纽约的“秘密花园”

宾利在底特律车展首次公开全球最快的4座敞篷车

波音787再出“重大事故”,机载电池或存隐患

丰田在底特律车展发布新款“雷克萨斯IS”,追加混合动力车型

日本东海道新干线时隔6年推出的新型列车将于2月8日开始运行。新型列车实现了自动驾驶,在出现恶劣天气和故障,导致列车延迟的时候,可以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借助自动驾驶,迅速使因大雪等恶劣天气及故障而被打乱的运行时刻恢复正常;而且还缩短了地震等意外发生时紧急制动的停车距离。这样一款最新型新干线列车将于2月8日开始在东京到新大阪之间运行,这就是日本东海旅客铁道公司(JR东海)的新型列车“N700A”。

此次,东海道新干线继2007年导入N700系之后,时隔6年再次采用新型列车。在新兴市场国家的高速铁路市场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这次采用新型列车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利用海外企业追赶不上的技术革新,赢得更多的订单。

“行驶和停车,铁路列车这两个最基本的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开发负责人、JR东海新干线铁道事业本部车辆课科长坂上启说道。

N700A最大的亮点当属为新干线列车首次配备了能够实现自动驾驶的“定速行驶装置”。这样一来,就可以快速恢复因恶劣天气等原因打乱的运行时间。

新干线列车原本就配备了列车自动控制装置(ATC),该装置能够根据与前一辆列车的间距、弯道等路线的情况,设定行驶容许速度,由驾驶员根据容许速度来控制车速。其作用是遵守每个区间的限速、确保安全,而不是用来消除延误。

通过振动检测异常,预防故障

放眼全世界,东海道新干线都算得上是极少有延误的铁路线。东京到新大阪的平均延误时间仅为0.6分钟(36秒)。但是,由于众多列车的运行是依靠精密的控制加以协调,一旦碰上大雪、台风等恶劣天气,或是出现事故、故障,就会影响到多趟列车。

发生延误后,通常,驾驶员会反复加速、减速,使车速尽可能接近ATC显示的限速,一点点挽回时间。因此,根据驾驶员技术的差异,消除延误的程度也各不相同。

而安装了定速行驶装置的N700A能够自动把车速维持在ATC计算出的最大限速值。发生延迟时,驾驶员只需按下驾驶台上定速行驶装置的按钮。车速就能维持在限速的上限,无需手动反复加速、减速,有望快速消除延迟。

提高准时性的另一项改进,是针对误点的一大原因——故障采用的预防技术。过去,新干线列车是根据车轴附近配备的温度计检测到的温度变化,感测车轴的异常,借此判断故障。但是,一旦行驶中发生故障,难免会造成大规模的交通混乱。

能否在故障发生之前预先察觉到异常?JR东海一直在寻找检测故障预兆的方法。其关注点是列车的振动。

当转向架快要发生故障的时候,传递到列车的振动就会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根据故障的种类,振动的模式也各式各样。安装在列车下面的传感器能够检测到这些人类感觉不到的振动的微妙差别,察觉到故障的前兆,从而防患于未然。回顾开发历程,坂上课长表示:“哪怕是在正常的状态下,根据天气和乘客数量的不同,晃动的模式也会改变。区分是正常还是故障的技术开发起来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