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越南:资源自给自足转为进口,有望利用风力扩大可再生能源

2013年01月29日08:3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2013能源展望】(3)太阳能电池供应严重过剩,中国市场填补欧洲减少部分

日本的能源环境政策今年或发生大转变

横滨、丰田、京阪奈及北九州“智能城市”实验展示未来生活方式

不断进化的户外装备颠覆传统户外娱乐体验

国务卿人选或改变奥巴马第2任期的全球变暖外交政策

Heliatek开发的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创下12.0%的全球最高效率

越南曾经是石油、天然气及煤炭产出国,但随着自身经济发展,转而变为进口国。该国有可能将在适合风力发电的地方建设海上风力等大型发电站。 越南2010年的一次能源供应量约为5900万吨石油当量。

虽为产油国,但炼油业历史较短

摩托车已经在国民中得到广泛普及,但拥有私家车的家庭依然比较少,空调也尚未在家庭中全面普及。

不过,近年来越南保持着高度的经济发展,因此能源消费量显著增加。并且,在越南战争结束的1975年,该国人口仅为5000万人左右,而现在已经增长到接近9000万人,预计到2030年左右将突破1亿人。

所以,在经济发展及人口增加这两个背景下,预计今后能源消费量将大幅增加。确保能源稳定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或将成为该国实现发展的关键。

越南于1986年制定了“革新开放政策”,力图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换。并推进国营、公营企业等的民营化,以及引进外资,在能源开发领域也积极促进外资参加。该国在南部地区海域开始正式开发石油及天然气田。

另一方面,越南国内炼油厂的启动是在进入2009年以后。在此前该国虽然在出口原油,但也在进口汽油等石油产品。

因经济发展而成为燃料进口国

不过,该国石油产量最近迟迟不见增长。2010年,石油消费量超过产量,成为纯进口国。而在天然气方面,国产天然气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因此在计划进口液化天然气(LNG)。

石油及天然气目前虽无望实现大幅增产,但越南煤炭储量相对比较丰富。预计今后产量将大幅增加。不过,该国国内计划建设更多的煤炭火力发电站,因此在煤炭方面不久也很有可能成为纯进口国。

该国政府制定的《第7次电力总体规划》计划到2030年,使煤炭火力发电由2009年底的214.5万千瓦增加到7000万千瓦,这就必须进口煤炭。因此目前已经开始进行试进口,预计今后将正式开始进口。

关于核电,越南目前还没有加以采用。不过,为了满足旺盛的电力需求,正在计划在中部及南部多个场所进行建设。其中,南部宁顺省正在推进多个建设计划,预定从2020年起,陆续启动100万千瓦的发电站。

日本和俄罗斯等力争接到订单的国家正积极为该计划提供协助。日本政府在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也明确表示,将对越南核能政策提供协助。

由于电力需求日益增大,越南目前正从周边国家进口电力。并瞄准将来的经济发展,还制定了增加进口的计划,具体是正探讨扩大从老挝、柬埔寨及中国的进口。

风力发电潜力较大

在可再生能源中,薪炭等原有生物质资源得到广泛利用,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例也比较高。不过,在发电领域,越南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基本为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及生物质发电尚未得到普及。

水力发电方面,越南的北部、中部及南部地区均有采用。电力公司拥有的发电设备到2009年年底已经达到630万千瓦。今后计划继续在各地进行建设,电力总体规划计划到2030年增加到2490万千瓦,相当于现在4倍。

另一方面,风力能源方面,作为汲水及实现地区电力化的手段,越南自古就开始利用小规模风力。不过,越南内陆风力能源一般潜力较小。但在岛屿及南部海岸,适用于进行风力发电地方较多,有望建设大型发电站。

进入2012年以后,越南国内建成了正式的风力田。该国南部沿岸的平顺省启动了3万千瓦的风车进行发电。该业务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完成之后有望成为规模达12万千瓦的大型发电站。

另外,海上作为风力发电的适宜采用地也备受期待。位于湄公河下游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薄寮省,目前正在建设该国首个海上风力发电设备。预定采用62台1600千瓦的发电机,建成规模总计达10万千瓦的大型发电站。

由于越南及其周边国家的市场日趋扩大,海外风力发电机厂商相继在越南建设工厂,开发风力发电的时机终于趋于成熟。越南政府在电力总体规划中,设定了在2020年之前,将风力发电增加到100万千瓦、在2030年之前增加到620万千瓦的目标。

越南今后或也有望保持高度的经济发展。由于该国拥有的能源资源并不特别丰富,因此要保持发展,必须确保能源。

最近采用日趋活跃的可再生能源,能否在越南得到全面普及将受到极大关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