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精品拆解】(二)iPad mini、iPod touch:内部保留乔布斯的审美“基因”

2013年01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精品拆解】(一)iPad mini、iPod touch:令人钦佩的金属加工技术

【地震对策】(1)“抗震”、“减震”及“隔震”三种机制孰优孰劣?

闹市中的高楼如何在不知不觉中消失?

电动汽车的发展将使轻便的三轮汽车复活

3D打印机造型尺寸进一步增大,实现“打印”大型模型

从苹果公司2012年上市的产品可以看出,其内部愈发精练。苹果公司为何连“里子”都如此注意?

“内侧与外装一样精美”,这是为此次iPad mini拆解提供协助的Leading Edge Design公司代表、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山中俊治在看到该产品外壳的内侧时的感想。iPad mini的外壳内侧非常光滑,几乎看不到切削的痕迹,也就是工具留下的痕迹。对平常看不到的“里子”都如此讲究的,恐怕只有苹果了。

本次iPad mini拆解也是与山中教授合作完成。在精通铝加工的多位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通过对比过去拆解的iPod touch等苹果公司的其他产品,对其内部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苹果公司在设计上有着对产品内部也要追求美感的执着。

连内部都要注重美感是苹果公司多年培养出的传统。有位参与过苹果公司产品制造的技术人员说:“其实,在开发及生产开始时我们就接到指示,要求在内部也追求美感。”

印证此话的证据比比皆是。例如,iPod touch等产品的外壳和部件使用的“点焊”加工就是其中之一。某位金属加工技术人员看到这些焊点的时候难掩惊讶之情,说道:“无论在哪个部位,焊接间距都均匀如一,令人叹为观止。设计者的要求之高可见一斑。”

设计全部采用“圆角”

其中,考究程度超群的当属此次拆解的iPad mini。当打开屏幕部分,第一眼看到里面的时候,整齐的内部构造甚至令山中教授领导的拆解组发出了惊叹。集成为一枚的主板自不用说,最大限度减少部件数量的简洁组成、内部细致的切削加工,任何细节都毫不马虎的精细做工令人吃惊。

山中教授特别注意的是,封条、金属膜电极部分,甚至固定部件的海绵,“任何细节都统一采用了‘圆角’”。可以说,圆角是苹果公司产品的“设计商标”,也是已故的史蒂夫·乔布斯一直执着追求的形状。

就功能和实用方面而言,在这些细节部分采用圆角没有任何作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属于无谓的设计,只是“设计者的审美爱好”(山中)。

但正是因为设计者在制造中也拥有与创业者、设计师一样的美感,苹果产品的设计才散发出了不同于其他企业的魅力。iPad mini极为考究的部件告诉我们:设计其实是参与制造的全体成员齐心合力的结晶。

钻石切割工艺使用的刀刃耐久性不强,担心产品供应吃紧的声音开始浮现。

称得上“苹果基因”的圆角造型渗透到了设计的每一个细枝末节,山中指出,这种做法“再次向我们展示了设计师与技术人员不分彼此、大家都带着美感投入到制造之中的重要性”。

就连直径约2毫米的锁定按钮的细节部分,都采用了钻石切割工艺。但另一方面,钻石切割加工似乎存在一个问题。精通钻石切割工艺的加工技术人员指出:“对于钻石切割工艺中使用的刀刃,紧密贴附在刀刃表面的钻石磨刀石容易剥落,耐久性存在难题。我只是推测,一个刀刃能切割出几百个到1000个左右的外壳就算不错了。”

直径2毫米左右的按钮也采用钻石切割工艺,细节毫不马虎。

以号称年销量即将上亿的iPhone 5为首,考虑到苹果在大量生产的多款产品上都采用钻石切割工艺的现状,这位技术人员不由感慨:“刀刃采购方面没问题吗?能否在更大量的生产中坚持这样的加工方式?这些问题非常令人感兴趣。”闪耀着光芒的侧角在苹果产品的稳定生产中隐含着一丝不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