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微软赐死MSN 能否换来重生?

2013年01月30日09: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企率先发布4K有机EL电视,韩企被反超急欲反攻

每10个App就有1个是病毒

4K电视,真正的竞争对手将是中国企业

2013年“网络泡沫”将再现硅谷?

苹果反超三星的关键在中国

有着13年历史的微软MSN即时通讯服务即将在今年第一季告别全球1亿用户。

这一消息是Skype(目前是微软旗下娱乐和设备部门所属事业部)CEO贝茨(Tony Bates)发表的。

“我们有个好消息要宣布!”11月6日,贝茨在官方博客写道,“Skype和Messenger(指MSN)即将合并……2013年第一季,我们将让全球各国和地区(中国大陆除外)的Messenger服务走入历史。”几天之后,微软才正式发出声明,证实MSN的“死讯”。

是谁杀了MSN?

“这已经是一种文化现象”,《纽约时报》曾如此观察。在即时通讯软件出现后,“R U OK?”(正确写法应是Are you ok?)这种网络火星文,也同样影响一代美国学生的拼字能力。

《纽约时报》形容,即时通讯创造出了一个“过度连结”(Over connected)的时代,在2006年时,美国12到17岁的青少年,75%使用即时通讯,“他们不用离开房间,就能拥有几百个朋友,比你跟他们一样大的时候多得多。”乔治城大学心理系教授克文(Sandra Calvert)观察,“毫无疑问,即时通讯是这些青少年互动最主要的方式。”

根据市调公司OPSWAT的调查,直到2011年,MSN在计算机(PC)上仍是即时通讯的龙头,两年前,微软曾公布全球MSN使用人数超过3亿,2012年微软公布的数字,却只剩了1亿人。

杀死MSN的凶手是Facebook吗?现在有很多用户都直接通过Facebook对话,取代过去的MSN。

“MSN曾经可以是Facebook”,创市际市场研究顾问公司CEO江义宇观察,MSN并没有掌握社交媒体的核心Know-How,“做一个联系清单,不代表能够让朋友自动联系”。和Facebook相比,MSN就像打造了一部电话,以为这样就让网友能互相联系,但Facebook却想得更加彻底,连对话的环境、话题都为网友创造出来,服务得更彻底。

网友在Facebook上通讯,对方几点几分看过你的信息,都一清二楚让你看到。连Google都推出类似的Google Talk,打网络电话、通讯、写电子邮件,或是直接和朋友视频通话,都能在同一个画面里完成。

另一个凶手是智能手机。

智能手机崛起后,加上无所不在的3G网络,无论你在哪里,随时都能使用手机上网时,愿意回到PC上去发信息的人便快速下降。MSN是PC即时通讯的霸主,在手机世界,影响力却不大,因此,过去3年,手机上网普及的速度越快,MSN用户流失的速度也越快。

智能手机里的小软件开发商(简称App,指手机的应用程序Application),改写了MSN定下的遊戏规则。

在MSN,要联系朋友,你要一个一个把对方加进清单,还有很多是已经不联系的朋友!WhatsApp等手机即时通讯公司却认为,“根本不用加联系人”,它直接扫瞄用户存在手机里的联系清单,就能把你最常联系的朋友一网打尽,你一个人都不用加,找到的就全是真的朋友!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