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微软赐死MSN 能否换来重生?【2】

2013年01月30日09: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微软也看到手机的重要性,在传统手机时代就曾开发手机用的MSN服务,但是,始终没有在手机市场得到大成功。App厂商则靠灵活策略快速扩张,像WhatsApp,一开始就主打免费简讯,这个诉求让通讯人数激增,WhatsApp 2009年成立,只花3年,到2012年8月,一天就有100亿则简讯通过WhatsApp传送。

另一家公司韩国厂商Line,在手机上推出付费的表情符号服务,“大家没想到,这个商业模式竟帮它赚了好几千万元,”这正是MSN在PC时代最受欢迎的服务。

更败给微软自己

但最重要的凶手,应该是微软自己,严格说来,是微软在在线服务时代慢半拍的表现。这才是让微软决心亲手把MSN结束的关键。

相较于谷歌与Facebook、苹果(Apple)等大公司,微软虽是全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但还是仍以PC时代为主的操作系统与视窗软件为获利来源。谷歌有出色的Google Map地图服务,苹果有App在线商店,但是微软几乎没有代表作。2007年第一季开始,微软的在线服务部门就没再获利,MSN正是这个部门的旗舰服务。

而通讯,又是在线服务最重要的一环。如果微软持续无法有出色表现,当消费者习惯通过Facebook、谷歌平台去与他人沟通后,逐渐也会习惯使用后者其它的服务。如在云端时代,已经越来越多人习惯直接用网络上的Google doc编辑文件,这将威胁微软最重要的摇钱树如Office系统的营收。

微软不是没想过,把MSN功能加强以应战。一位微软前员工表示,MSN一直想改变,却怎么做都不对,“再怎么赚,都不可能比Windows、Office部门多”,但想做大刀阔斧的改革,又不能不考虑到这两个部门的意见。MSN的定位因此一改再改,几年前,MSN Messenger改组为Windows Live Messenger,“从这时候开始,MSN已经被定位成Windows的辅助工具,目标降为帮助Windows销售”,他说。

现在,微软把MSN砍掉,把其整并入2011年花85亿美元购并的Skype,希望可以一次扭转大局。

在微软眼里,Skype的任务不仅是补足其在线服务最弱的一环,也是贯穿其三屏一云(三屏指计算机、手机和电视,一云指云计算)策略的关键服务。

微软希望未来消费者不管是用手机或平板计算机,都可以通过Skype与人通讯。在微软的蓝图中,未来当你使用Outlook、Word的时候,就能同时用Skype和同事沟通,让同事看到你计算机屏幕显示的画面。用户只需要记住一个Skype号码,无论人在哪里个国家,都能使用同一个Skype号码打电话、通讯息。

微软的算盘是使用Skype虽然免费,但能提供打电话到一般手机或电话系统的付费服务,微软还能靠卖通讯服务器向企业收钱,这比MSN靠卖广告的获利模式,更有吸引力。

如此一来,微软可以顺利跨入后PC时代的在线服务,还能把其原有的操作系统优势带入,现有操作系统超过10亿的使用者,若都愿意埋单微软后续的服务,其与谷歌、苹果的战争,未来还有得打。

现有1亿人的MSN用户,2013年会有多少比例转入Skype服务还难确定。但微软不顾现有用户质疑,也要用伤己三分的方法,替自己博得一个迎头赶上的契机。只能说,微软面对网络时代新变局,真的急了!(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