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小小鱼鳞,变身价值万美元的眼角膜替代品

2013年01月31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宇宙开发民营化】(一)美国宇宙风险企业业务初显雏形

【精品拆解】(二)iPad mini、iPod touch:内部保留乔布斯的审美“基因”

【精品拆解】(一)iPad mini、iPod touch:令人钦佩的金属加工技术

【地震对策】(1)“抗震”、“减震”及“隔震”三种机制孰优孰劣?

闹市中的高楼如何在不知不觉中消失?

把鱼变成桌上佳肴前,第一道手续往往是“去除鱼鳞片”,但你知道吗?看来没价值的鱼鳞,却可能变身成要价一万美元的眼角膜替代品。

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球有将近3900万的失明人口,其中因为角膜受伤、病变而失明的人口约有1000万人,救助这些患者最有效的方法,目前还是只能靠人体捐赠眼角膜后,进行移植手术。但是,欧美一年的眼角膜移植案例超过10万人次,能如愿者寥寥。

一百多年来,人类不断地寻找眼角膜替代品,却多失败。目前只有两种人工眼角膜在美国上市,但其不仅要价不菲:在7000到1万美元之间,且因为是非生物材质,一段时间后可能再度遮蔽角膜,患者仍会再度失明。连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都投入相关研究,但最快上市的时间都得等到2018年。

不过,全球医界引颈期待的曙光,却可能出现在台湾。

一道红烧鱼找到灵感

从2004年就瞄准眼角膜商机而成立的柏登生医公司宣称,经过8年的研究,可将吴郭鱼或草鱼的鱼鳞,制成眼角膜替代品。2012年他们已经在兔子身上实验成功,2013年将进入人体临床实验,预计2015年、2016年分别取得欧、美上市许可,开始销售。

柏登副总经理林建成说,过去大家都往与人类相近的物种如猴子,去寻找眼角膜替代品,却从没人想到要用鱼鳞片。林建成硕士论文的指导教授、台大医工所教授林峰辉也表示,鱼鳞片内的无机质排列方式与人类眼角膜极为相似,这是其它人工合成材料所不能及的。林建成解释,人工材料不是过于透明而强度不够,就是强度够却很混浊,使用动物眼角膜则至今没有成功的案例。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