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小小鱼鳞,变身价值万美元的眼角膜替代品【2】

2013年01月31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04年,在瑞典、美国组织再生医材公司担任业务高层10余年的柏登董事长赖弘基,决定回台创业。

但一开始光是寻找材料这一关就始终无法突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常见的物种都试过了,苦寻3年多,把一亿多元的资本额全烧光了。2006年底,资金烧尽了的一个夜晚,他和林建成两人沮丧的到餐厅吃饭,正愁对无语时,上了一道红烧鱼,林建成灵机一动,“来试试看鱼好吗?”

过去鱼鳞虽然常被拿来做外擦或食用的胶原蛋白美容品,或者磨成粉后用于改善骨质疏松症,但制成眼角膜相关产品,还是第一回。

隔天一到公司,林建成就把鱼的每一个部位着实检视,最后发现,在显微镜下的鱼鳞片,无机质与胶原蛋白排列方式,转个90度竟然跟人类眼角膜极为相似。那之后的半年里,林建成从医材专科变成鱼类专家,清早就到鱼市里找各式鱼种,还曾直飞澎湖苦寻,最后在罗非鱼与草鱼身上找到最合适的鳞片。

得到荷兰政府巨额资助

找到材料只是第一步,鱼鳞里的成分哪些该留,哪些该去,又让林建成带着研发团队花了近两年的时间,还用上了半导体级的无尘室设备,最后才找到了工艺解决方案。

2008年,柏登的论文刊登在国际科学期刊上。引发其它公司投入鱼鳞眼角膜开发,但目前多半仍卡在工艺上。

为了确保知识产权,柏登在欧、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申请了约40项专利,专利范畴不仅涵盖鱼鳞的粉状、片状、块状技术,就连穿山甲、蛇、乌龟等动物鳞片的专利也全包了,目前已取得近10种专利。

在完全替代眼角膜前,柏登先将鱼鳞制成“眼睛OK绷(视原胶原蛋白基质)”,在青光眼术后覆盖于眼角膜、确保无疤愈合(编按:此术后若结痂,眼肌肉拉扯不平均会产生角度偏差,将导致斜视等后遗症),已经独家在欧洲销售1年多。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兴院区眼科主治医师蔡宜伦说,过去三、四十年来,治癌药物丝裂霉素(MMC)一直是青光眼术后避免结痂的唯一方法,但它却可能因病变导致最终失明。柏登以三维立体结构的鱼鳞胶原蛋白取而代之,让纤维母细胞离散生长,最后鱼鳞结构自然分解,不会产生副作用。

使用柏登方案的成功案例在全球已有两万起。柏登在6000万名患者的青光眼市场中,渗透率还不到千分之一,市场前景仍大。

这给了柏登一个有信心的起点。但是,从鱼鳞到完全取代眼角膜仍有一条长路要走,年底柏登将在猪只等大型动物上实验,2013年完成人体临床实验才算真的成功。

靠着一片薄薄的鱼鳞,柏登有机会让盲者重见光明,2012年柏登因而拿到荷兰政府350万欧元的补助与创新信贷,预计2013年下半年单季损益平衡。(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