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第二代可再生能源时代拉开帷幕,制造业资本巨头登上舞台【2】

2013年01月31日12: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从“象征”发展为基础电源

为了开拓“海上”这一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默默支撑日本制造业的大型材料企业也纷纷开始采取行动。在开发7000千瓦的巨大风力发电设备方面,三菱重工业公司正在加速开发全球首个液压风车。将叶片旋转产生的动力传达给发电机,不是通过齿轮,而是通过液压。如果这种方式能够取得成功,将有望制造出1万千瓦的超大型风车。

国际能源署(IEA)发行的《世界能源概况2010年版》作为专辑,记述了海上风力发电,以及在非洲西部及中东开发的聚光型太阳热发电(CSP)( 图1、2)。概况还预测称:“在2035年之前,海上风力发电将占风力整体的4分之1,规模与太阳能发电并驾齐驱。”

图1 海上风力发电容量的地区及情景变化
图2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加量

以往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基本为小规模分散型设备,以市民层面的举措为中心。因此率先实现普及的是德国、丹麦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环境运动影响力较大、拥有分权型社会结构的地区。不过最近,可再生能源开始从致力于全球变暖对策的地区的象征性存在,转变为作为“基础电源”之一进行全面开发的国家战略。

在这种背景下,欧洲、美国及中国相继公布大规模海上风力发电开发计划,北非启动了聚光型太阳热发电大型项目。如果将市民主导开发的可再生能源看作第一代,那么可以说,开发第二代可再生能源的时代如今已拉开帷幕。

承担第一代可再生能源及其设备开发和建设的是丹麦和德国等的风险企业,而对于第二代,可以称作是各国旗舰企业的巨大资本开始认真积极地采取行动。与三菱重工在开发7000千瓦海上风车方面展开竞争的,是德国西门子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等。对于以北非为舞台的聚光型太阳热发电及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设施(大规模太阳能电站)开发项目“沙漠技术产业计划” (Desertec Industrial Initiative,DII),除了西门子和德意志银行等德国大型企业之外,欧洲跨国企业ABB公司也参与其中。

“DESERTEC”项目概念图
在沙漠地带建设聚光型太阳热发电站的风景。左侧为聚光板。右侧为西门子开发及制造的太阳热发电涡轮发电机。

福岛海域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项目除了三菱重工、新日本制铁及古河电气工业之外,日立制作所、清水建设公司及三菱商事公司等也参与其中,通过建立“全日本体制”推进业务,并实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大型贸易公司及建筑商等开始在日本国内涉足百万瓦级太阳能开发业务,这意味着日本也进入了开发第二代可再生能源的时代。

这一全球性潮流不会停止。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1承诺期结束,新框架的讨论处于混乱状态,因此各发达国家的全球变暖对策有可能出现后退。不过,在采用风力发电方面已居首位的中国,以及在采用太阳能发电方面业绩超群的德国,本来并不是为了实现《京都议定书》的目标而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开发。《京都议定书》中并未规定中国的削减目标,而德国也已经实现了目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