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王者谷歌描绘的未来:智能手机终将消失

2013年02月04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松下将上市20倍变焦内置NFC等8款数码相机

佳能发布拥有全新外观和功能的“PowerShot N”等新款相机

2013年电视机市场的关键词将是“智能”和“高画质”

比特币,全球唯一不怕通膨货币

微软赐死MSN 能否换来重生?

过去10年,美国谷歌公司一直引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聚集全球优秀人才,以雄厚的资金实力频出新招。其瞄准的未来是“星际旅行的世界”。

2013年1月7日,全球媒体纷纷报道了一名企业家的朝鲜之行。因何要去朝鲜?为什么是现在?各种猜测满天飞,其一举一动都成为关注的焦点。

他便是谷歌的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Emerson Schmidt)。关于在朝鲜逗留三天的目的,施密特对媒体表示“这是一次向朝鲜介绍互联网的自由与开放的私人旅行”。

埃里克·施密特访朝的真正理由目前仍不得而知。但可以明确指出的是,朝鲜是与当今开放的网络世界相隔绝的国家,而谷歌则是网络的霸主。

近10年来,谷歌一直立于网络的中心。创办于1998年的该公司凭借自主开发的高精度技术飞速发展壮大,占据着搜索市场的最多份额。

在提供各类实用免费服务增加用户的同时,依靠以搜索联动型为中心的广告收入,赚取了巨额利润。该公司不惜花重金网罗优秀人才,实施收购,加快发展速度。2012年5月,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了便携终端企业美国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参与终端开发业务。

谷歌2011年财年(截至2011年12月)的销售额高达34114.5亿日元,总市值也于2012年10月1日首次超过了IT行业巨人美国微软公司。

创业15年。在这么短时期内在网络上建立起来的“帝国”如今已经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而这位霸主又将目光投向了未来的10年。

瞄准下一个10亿新用户

2012年12月,谷歌在新加坡举办了题为“Bringing the Next Billion People Online” (使下一个10亿人在线)的活动。负责新兴市场国家产品开发的副总裁纳尔逊·马托斯(Nelson Mattos)在会场上表示:“新加入网络的10亿人中,有7成不是讲英语的。”

谷歌如今正在关注新兴市场国家。准确地说,“是还没有上网的人群”。施密特的访朝也应当从这一角度去理解。对于以网络为主战场的谷歌,增加网络用户才是扩大业务之道。

谷歌不会耐着性子等待“用户随时间慢慢增加”,而是对需要解决的课题不断使出新招。

2012年底到2013年,在菲律宾、南非、印度尼西亚相继开始的“FREEZONE”就是体现谷歌决心的一个好例子。通过与当地的手机公司合作,谷歌的搜索和邮件等部分服务已可免通信费使用。

马托斯就开通FREEZONE服务的目的说:“即便是在新兴市场国家,也有7成的国民拥有可以上网的手机,但真正访问网络的却只有14%。因为大家都没有购买包月的通信套餐。”

这只不过是一个例子而已。自从手机配备的简单邮件功能——SMS(短信)开始在新兴市场国家普及,谷歌就一直在进行改进,以使SMS能利用谷歌的各种服务。例如向连纸质地图都没有的国家提供地图编辑服务“Google Map Maker”,使用户可在网络上制成数字地图。

谷歌以“整理全世界的信息,让全球人们都能够访问和使用”为自己的使命。这是其向新兴市场国家投入的热情的原点。谷歌采用多种措施解决新兴市场国家特有的课题,以将用户从现实吸引到网络上来。他们正在瞄准下一个10亿新用户,并着手技术开发以应对因用户增加而改变的网络前景。

马托斯对新兴市场国家人群参与的网络世界这样描述道:

“多样性应该受到比现在多得多的尊重。互联网上要充盈具有地域特色的音视频等多种内容。利用优秀的翻译功能,全世界的人们就进入了可随意消费全球各地特色化内容的时代。”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