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鹿岛等开发出用带电水雾去除工程现场粉尘的装置

2013年02月04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中国大部被严重雾霾覆盖的启示

斯德哥尔摩:以交通拥堵税促进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2050年全球360万人或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阴霾笼罩的中国能否蜕变成“普通”国家?

美英大学制成光纤型太阳能电池,可织成“布”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是否将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日本鹿岛公司和报知机公司(Hochiki)日前开发出了“EC micro mist”系统。该系统利用带电水雾,去除土方工程和拆除工程等作业现场产生的悬浮粉尘。其原理是,通过特殊喷嘴使水粒子带电并雾化,以此来吸附空气中悬浮的微细粉尘使其落下。

新开发出的系统由“带电水雾风扇喷嘴”及泵、水槽、电源等构成。“带电水雾风扇喷嘴”是利用大型风扇产生的气流喷射特殊喷嘴部分产生的带电水雾的装置。从特殊喷嘴部分每分钟可以稳定喷射10升带电水雾。

图:“EC micro mist”的发生装置(图:鹿岛)

带电水雾由带有负电荷、小于200μm的水微粒子群雾化而成。借助静电的力量可以稳定捕获空气中的微细悬浮粉尘,即使是小于10μm的悬浮粉尘也没有问题。如果对粉尘生成源直接喷雾,还可抑制粉尘的产生。

水雾的电荷量平均每公斤约0.5mC。与瀑布等产生的负离子相同,因此对于人体没有影响。

在鹿岛的技术研究所内进行了粉尘清洗试验,关东壤土及石英砂等微细粉尘的浓度衰减速度比不带电的水雾快了2倍以上。还在建设工程的实际现场进行了试验,也确认了带电水雾的粉尘去除效果。(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