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50年全球360万人或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2013年02月01日11: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阴霾笼罩的中国能否蜕变成“普通”国家?

美英大学制成光纤型太阳能电池,可织成“布”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是否将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瑞士EMPA的CIGS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达20.4%,刷新两项世界纪录

【能源地图】越南:资源自给自足转为进口,有望利用风力扩大可再生能源

空气污染可能会一跃成为导致过早死亡的最大环境因素。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汇总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50年环境展望”预测,到2050年,全球因颗粒物(PM)而导致过早死亡的人数全年将达到360万人,为2010年的2倍以上。据称大部分死亡者来自中国和印度。

2010年, 室内空气污染是导致全球过早死亡人数最多的环境因素,死者超过200万人,虽然该数值到2050年将减少到低于200万人,但依然很高,仅次于颗粒物。

作为预测前提设定的情景是,全球人口将从70亿人增加到90亿人以上,其中约有70%居住于城市,因此空气污染、交通堵塞、废弃物管理等问题更趋严重。全球经济规模将扩大到现在的4倍。随之能源使用量也将增加80%。化石燃料在能源中所占的比例将达到85%左右,并将维持较高水准。

如果不积极采取对策,便会出现上述灾害。到2050年,因能源利用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加70%,并因此而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50%。可能发生破坏灭性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加速丧失,陆地生物多样性将减少10%。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指出,由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水及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等不同环境问题密切相关,因此需要组合采用多种政策手段。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曾在2004年6月19日公布过类似的调查结果。该调查指出,欧洲每年死亡的儿童中,三分之一的死因为环境污染等,包括室内外大气污染、水卫生状态恶劣、铅中毒以及事故等。

WHO的调查题为“环境对疾病的影响”,是为6月23日~25日布达佩斯举行的WHO部长级会议准备的。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环境和健康,重点讨论容易受环境污染等影响的儿童的健康。

该调查显示,欧洲每年有10万名19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于环境污染等死亡,占19岁以下人士死亡原因的34%。另外,每年有约1.3万名0~4岁儿童由于粒子状物质的大气污染而死亡。每年有约1万名0~4岁儿童由于室内使用固形燃料而死亡。由于水等的卫生状态恶劣而死亡的0~13岁儿童达1.3万。

空气污染还会影响到人类的生殖。意大利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调查,并在2003年出版的《人类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杂志上指出,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的男性由于吸入受污染空气,精子活力减弱而导致生育能力低下。

此项研究是由那不勒斯大学的米切尔?德罗萨(音译)博士等人进行的。他们以85名在意大利高速公路收费站每天至少工作6小时的男性,以及同一地区的普通工人为对象,通过采集精子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在两组人员中,荷尔蒙量、精子数目尽管不存在明显差别,但收费站一组的精子一般来说活力较弱、游动迟缓。而精子游动不积极被视为男性不育的最大原因 。

研究人员认为,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时,由于吸入高浓度的氧化氮、氧化硫、一氧化碳、铅等大气污染物,从而降低了精子的活力。

【小知识】二恶英

“二恶英”是二恶英类化合物的统称。是难以降解、蓄积性高、能长距离迁移、具有有害性的POPs(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之一。加上毒性相似的共平面多氯联苯,共有220种以上物质。

二恶英类在自然环境中难以降解,它通过大气、肉类和鱼类等食物被人体吸收,并在食物链的过程中浓缩。进入体内后,就蓄积在脂肪中,有时会引起癌变、畸形、生殖异常等。

垃圾焚烧炉往往被指为二恶英的产生源头,不过除此以外,从炼钢的电弧炉、香烟烟雾、汽车尾气中也检测出了二恶英。

与欧洲等地相比,日本在立法对二恶英进行管制方面较为滞后。但是,1996年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时,将二恶英列为指定物质。

1998年,从大阪府丰能郡的垃圾焚烧炉中检测出高浓度二恶英类,成为社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于1999年制定了推进二恶英对策基本方针。还修订了废弃物处理法的政省令,明确了含有一定浓度以上二恶英类的物质为特别管理废弃物。

同年,制定了二恶英类对策特别措施法。该法规定,每天耐受摄入量(TDI)为4pg(1pg为1亿万分之1g)-TEQ(毒性当量)/体重kg/天,确立了废气、废水和垃圾焚烧炉的管制标准等。

根据日本环境省2009年11月发布的二恶英类排放量目录(排放清单),国内总排放量从1997年8135g-TEQ/年,减少到215~223g-TEQ/年。在2005年的削减计划中,2010年二恶英类削减目标量为315~343g-TEQ/年。

日本环境省2008年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垃圾焚烧炉的排放基本保持不变,而水质和底质等环境中存在超标现象。(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