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斯德哥尔摩:以交通拥堵税促进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2013年02月01日11: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阴霾笼罩的中国能否蜕变成“普通”国家?

美英大学制成光纤型太阳能电池,可织成“布”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是否将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瑞士EMPA的CIGS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达20.4%,刷新两项世界纪录

【能源地图】越南:资源自给自足转为进口,有望利用风力扩大可再生能源

2012年11月1日,在日经BP社主办的“智能城市周2012”的国际会议上,瑞典斯德哥尔摩市环境与健康管理局局长贡纳尔?桑德厄姆(Gunnar Soderholm)登台发表演讲,介绍了该市为提高可持续性而开展的工作。

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市民及企业目前正齐心合力,积极致力于实现及维持全球顶级“可持续城市”。具体而言包括促进再开发以实现环境负荷较少的住宅区及商务区。桑德厄姆称,该市曾经“是一个受公害影响,空气污浊,水被严重污染,甚至不能在湖中游泳的工业区”。

不过,该市人口现在约为85万人,据预测到2030年将增加20万人,超过100万人,如何应对人口增加及过密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新课题。作为可减轻环境负荷及解决人口过密问题的对策之一,桑德厄姆介绍了引进交通拥堵税。

作为交通拥堵税,斯德哥尔摩市目前正针对在市中心易于引起交通拥堵的地区通行的汽车,征收每天最高6欧元的通行税。关于效果,桑德厄姆称:“利用私家车上下班的人减少,虽然人口急剧增加,但汽车交通量并未增加。”他还说,不再驾驶私家车上下班的市民“由于不想遭遇交通拥堵,因此开始改用自行车上下班”。

为了测量特定地区的车流量,该市还采用了车载IC卡系统及通过视频图像处理特定车辆的系统。系统由美国IBM公司构建。

对于交通拥堵税,最初有75%的市民持反对意见。但在2006年居民选举中,介绍了采用的好处之后,市民逐渐转为赞同。桑德厄姆说,特别是在实施后,由于“效果非常明显,因此现在获得了高度评价”。

伦敦在2003年2月17日开始实施交通拥挤收费制度,据称大约两个星期便产生效果,实施对象地区的交通量减少了大约20%,交通阻塞现象大幅度改善。

根据该收费制度,从平日上午7时到下午6时半,以驶入伦敦中心部(约2100万平方米)的车辆为对象,每辆车征收5英镑的交通费。利用安装在收费地区周边的监控摄像机识别车牌,核实通过互联网及电话等完成支付的车辆。在实施收费制度后的第2天便征收了120万英镑交通拥挤费,同时还征收了160万英镑的罚款。伦敦市计划通过实施这一收费制度,每年征收约1.3亿英镑的费用,并将其投资于伦敦地铁及公共汽车等交通机构。

另外,开始实施收费制度后,由于合伙乘车上班的人增多,搭车服务变得红火,此类网络服务会员人数增加了50%。

但是,对于此举的环境效果,也有人持怀疑态度。一位有关人士称,伦敦75%的空气污染来源于汽车和飞机等,目前实施的收费制度由于对象地区很小,不足以减少空气污染。

【小知识】拥挤收费(Road Pricing)

拥挤收费(Road Pricing)是指对驶入特定区域或利用特定公路的汽车,征收特别费用或提高收费,以削减交通量的制度。1975年,新加坡在全球率先实行了这一制度。

新加坡对市中心实行限行管制,早晨为3小时,傍晚为2小时,在这两个时段内,只有将提前购买的通行证贴于前挡风玻璃的汽车才能驶入市中心。

新加坡又在1998年采用了无需停车便可收费的自动收费系统。据说上述措施对削减交通量发挥了一定效果。

挪威奥斯陆市也于1986年开始实行拥挤收费制度。另外据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州道设置特别车道,对乘员不到2人的汽车征收通行费用。伦敦也从2003年开始实行这一制度。

拥挤收费制度原本是为了缓解市中心的交通堵塞而诞生,但最近也作为汽车尾气对策的新手段而受到关注。

在交通量比较集中的地区,汽车尾气严重污染大气,给居民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拥挤收费制度日趋受到期待。

在日本,运输省(即现在的国土交通省)早在1968年8月就提出了“都心通行私家车附加费构想”,但因对其效果存在疑问、替代公交设施未完善、以及私家车用户强烈反对等原因而未能实现。1973年7月,因地铁建设取得进展、能源及尾气公害受到关注等因素,运输省汽车局再次提出相同方案,但因各种原因,讨论至今未得出结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