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要深呼吸,还是要赚钱?

2013年02月07日10: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全球可再生能源收购制度功过两分,亟需扶植新政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鹿岛等开发出用带电水雾去除工程现场粉尘的装置

看过下面这张从东京塔拍摄的照片,大家会做何感想呢?

对于直到去年11月一直生活在香港的记者而言,能够眺望100多公里之外的富士山,不由要感慨清澄空气的可贵。

中国的大气污染已十分严重。在北京,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微小粒子状物质“PM2.5”在大气中的浓度每立方米超过500已是常事。

虽然新闻报道较多的北京备受关注,但天津、上海、成都及西安等其他城市的污染也十分严重。世界卫生组织(WHO)的PM2.5指导方针规定,日平均值在25以下不会危害健康。但中国的主要城市几乎都达不到这一标准。

与中国南方的广东省相比,重化学工业集中的河北省和山东省等北方省份,污染程度更为严重,从这点来看,除了被视为“罪魁祸首”的汽车尾气之外,工厂及供暖设施焚烧煤炭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从各种统计结果来看,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的制造业出现复苏趋势,也可能与此相关。

“要经济发展,还是要清新的空气?”

雷曼危机过后,记者在香港总是听到这种讨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香港的大气污染明显得到了改善。香港的“百万美金夜景”更加清晰可见。

如果相邻的广东省拥有的大量工厂开工率下降,运输原材料和产品的货车,以及经由香港向全球出口的货船就会减少。由此生成的污染物质数量大幅减少,因此香港的大气污染得以改善。当然,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与中国大陆相比,香港的大气污染还算轻些。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经济发展,但从生活环境,特别是儿童健康的角度考虑,不少意见认为“就这样挺好”。其中也包含着比较合理的判断,即如果呼吸道疾病等健康危害减少,医药费负担也会减轻。

大气污染已影响人才战略

然而这种状态没有长期维持下去。中国出台了大型经济刺激对策,经济复苏后,空气立即恢复了原样。家长必须考虑让幼儿外出游玩会给健康造成危害,这点确实令人很悲哀。

目前在偏西风的作用下,中国的大气污染物质已被带到日本,日本再也不能忽视此事。而且,从商业角度来讲,这个问题还可能给企业活动带来影响。

中国美国商会自2010年开始,每年都以在华开展业务的会员企业为对象进行调查。询问“在招聘高级管理人才时,是否有过因空气质量问题造成招聘困难的经历?”

趋势非常明显。回答“是”的比例在2010年为19%。2011年已升至24%,2012年已升至36%。除了大气污染实际越来越严重,这一事实已为更多的外国人知晓,无疑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估计2013年这一比例会进一步升高。包括美国企业在内,在中国开展业务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管理层人才短缺。即使想从海外聘请贤能人才出任经营管理职务,也会因“空气污染严重”而被拒绝。

从争夺企业及人才的角度来看,北京、上海、香港及新加坡都是东京的竞争对手。虽然要在税收及业务基础设施方面展开竞争,但环境因素也不容忽视。这是因为,越是专业性较高的“能赚钱”的人才,除了工作以外,对包括家庭在内的生活环境也越是注重。

记者曾向从美国移居新加坡的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问过这样一个问题:“您移居的目的之一是让女儿学习汉语,那为什么没有选择香港而是选择新加坡呢?”罗杰斯给出的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大气污染”。

新加坡在制度和环保方面都走在前面,领先于深受大气污染之苦的香港。中国最近也在不断完善制度以招揽海外优秀人才,但如果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得不到改善,即便钱财再多,也会难以如愿吧。(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