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建全球最大基地,苏格兰吸引各国海洋能源研发企业关注

2013年02月07日10: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全球可再生能源收购制度功过两分,亟需扶植新政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鹿岛等开发出用带电水雾去除工程现场粉尘的装置

虽然海洋能源拥有很大的潜力,但要实现商业化,还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因此难以吸引市场投资。所以苏格兰政府制定了多项促进投资的政策。具体来说,除了通过补贴、专用基金及政策金融提供支援之外,还制定了针对业绩出色的业务发放奖金等优惠政策。

因此,以商业化先行一步的海上风电为主,全球许多知名企业开始实施或决定进行巨额技术开发投资。海上风电商业化将成为海洋能源开发的基础。

全球巨人积极投资

在1年半左右的时间内,有以下大企业进入了苏格兰。

西班牙的Gamesa公司于2011年在格拉斯哥附近设置了R&D设施,2012年在爱丁堡建设了海上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厂,创造了800个就业机会。

三菱重工业公司为了建设海上风力革新技术开发中心,在爱丁堡投资1亿英镑。当地对此抱有很大期待,将这一技术称为“改变者”(Game Changer)。在日本企业中,已决定进驻EMEC的川崎重工业公司也备受期待。关于EMEC将在下文介绍。

三星重工业公司也将投资1亿美元建设7000千瓦的风车开发基地。作为该公司首个欧洲生产基地,选择了苏格兰。ABB公司将设置与风车、波力及潮力相关的系统开发基地。

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认为苏格兰非常适合进行波力发电,因此决定在此投资。将与南苏格兰电力公司(Scottish & Southern Energy)集团中的SSE Renewables公司建立联营体,设置以潮流、波力为主的开发基地。

建成全球最大的海洋实证基地EMEC

英国政府及欧盟等对苏格兰政府的积极姿态及海洋能源的巨大潜力给予高度评价,决定提供资金,使苏格兰于2003年建成了欧洲规模最大的实证基地EMEC(European Marine Energy Centre,欧洲海洋能源中心)。

关于波力及潮力发电,只有在海洋上实际进行实验,才能对性能及环境影响进行评价。不过,海洋是渔业及运输业的生产场所,还栖息有多种生物。并且,包括国家和地方在内,与许多公共机构相关。

私营企业要想进行实验,仅是与有关方面进行协调,就需要花费较长时间,颇费周折。而且,实验结束之后,还必须撤除设备。因此,由国家等主导,统一对有关方面进行协调,建设公共实验场,并在实验后选定可实现商业化的区域,将该场所租赁给官民研究机构,这是非常重要的。

EMEC设置有变电站和观测所等进行实际海域试验所需的基础设施,设立后由民间运营。利用者日益增多,据称目前是靠利用者的租赁费维持运营。还铺设有海底电缆,如果实验成果获得认可,便可顺利与电力公司并网。由于企业可安心进行实验,因此包括海外在内,吸引了许多企业。

现在,潮流和波力分别有2处“实验海域”,目前正在其周围划分商业租赁海域(资料4)。苏格兰最北端与其北方的奥克内群岛之间的彭特兰湾拥有全球屈指可数的潮流。并且,该海域还有来自大西洋及北海的汹涌波涛。

资料4.EMEC实验场

(出处)以EMEC资料为基础进行删改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