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断进化的空气净化器技术】(3)开发轻薄易洗过滤器

2013年02月07日10: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全球可再生能源收购制度功过两分,亟需扶植新政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鹿岛等开发出用带电水雾去除工程现场粉尘的装置

空气净化器需要清除的空气“污物”随着时代需求的变化而逐渐增加, 1960年代上市之初是针对“气味”及“香烟等产生的粉尘”,1980年代清除对象增加了引发花粉症患者大量发病的“花粉”,近年来又增加了被认为是过敏源之一的“房屋灰尘”。

而且,近年来,流感的流行开始成为社会问题,对空气质量的要求除了清除“污物”,还需要增加“湿度”,因此空气净化器又增添了加湿功能。

另一方面,对于逐渐成为“白色家电”的空气净化器,用户又强烈期待能够实现“小型化,并更易于维护”。

不过,普通家庭由于采取起居餐厨合一型的布局等,房间与以前相比面积要大得多。如果在空气净化器中配备可应对这种居住环境的加湿器,装置自然会变大,同时,在家中进行维护的便利性也会变得不可或缺。

“可为大房间加湿,而且是维护较为简单的小型空气净化器”,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的是近年来显著的“加湿技术的进步”。

实际上,从事空气净化器制造及销售业务的老牌厂商松下公司的带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F-VXH70”,其空气净化适用面积约为50平方米,但尺寸却只有高约64厘米、宽约40厘米、厚度为24.5厘米。由于是前面吸入型,因此放置时与墙壁之间的距离有1厘米即可,不会产生压迫感,也不会妨碍日常生活。同时,加湿过滤器采用了可简便地用水手洗的设计。

松下R&D本部净化开发部净化设备组负责人织部美绪说:“加湿技术的主要课题在于维护性及小型化。”正如织部所说,“加湿技术也拥有较长的历史。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加湿过滤器的结构”,为了了解空气净化器加湿装置实现易于“维护性及小型化”的过程,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该公司空气净化器“加湿单元”的技术发展。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