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通开始提供PM2.5浓度测量及成分分析业务

2013年02月05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鹿岛等开发出用带电水雾去除工程现场粉尘的装置

中国大部被严重雾霾覆盖的启示

日本富士通集团旗下从事部件可靠性评估及环境分析评估等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富士通综合质量技术公司,从2012年4月1日开始销售一揽子进行大气中微小粒子状物质浓度测量和成分分析的服务。并接受关于预测发生源、制定对策的咨询。在原有的浮游粒子状物质之外,日本环境省又制定了关于微小粒子状物质的环境标准,日本全国都在为满足标准而开展工作,该公司销售此项服务正是为了满足这种需求。

微小粒子状物质是指在大气中浮游的粒子状物质中,以50%的比例将粒子直径超过2.5μm(1000分之2.5mm)的粒子除去后采集的粒子,也称为“PM2.5”。环境省2009年9月制定了环境标准,并在2011年7月出台了成分分析指南。虽然已开始在部分地区测量浓度,但达到环境标准的比率仅为32.4%。

在这一背景下,富士通综合质量技术在已在提供的大气污染物质、浮游粒子状物质及微小粒子状物质的日常监测服务之外,还决定开始提供微小粒子状物质从浓度测量到成分分析的一揽子服务。除了利用该公司拥有的成分分析技术之外,还将利用富士通集团的信息通信技术,分析微小粒子状物质的活动,预测发生源。

由于可从大气中采集到的微小粒子状物质试料非常少,因此分析成分需要高精度技术。富士通综合质量技术通过一揽子进行试料收集及成分分析等,可按照指南提供浓度测量及分析结果。今后,估计日本国内的地方政府会健全浓度测量体制并加快收集成分组成数据,因此富士通综合质量技术力争在3年内面向1000个检测点销售该服务。

该公司同时还开始提供在短时间内测量诊断大气中的腐蚀性物质并提出相应对策的服务。将以计算机室、仓库、生产精密部件的无尘车间及交通量较大的市区等为对象,提供从测量到解决问题的一揽子服务,通过检测电子设备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及生活环境的恶化,实现高效改善。

根据调查目的等,该公司设定了简易调查、精密调查及对策服务3个阶段的服务。虽然目前已在提供简易调查和精密调查服务,但新服务对判定组件进行了改进。对策服务是新增加的项目。简易调查只将暴露在大气中的金属试片的颜色变化与样品进行对比,便可查清亚硫酸气体、硫化氢气体及氯气的大致浓度,提高了目测判断的精度。

精密调查通过提高测量精度,将原来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缩短至2周。对易腐蚀性进行定量诊断。方法是在测量场所设置诊断组件后,将之送还给富士通综合质量技术公司,然后由该公司报告腐蚀性气体的分析结果。对策服务是调查腐蚀性物质的发生源、进行环境监测,包括设置可去除、减少这些气体的空气净化装置在内,提出环境改善方案。

腐蚀性物质主要由工厂、大气污染物、腐朽物、火山气体及海风等产生,除了会导致办公设备发生故障,还会产生异味等,造成生活环境恶化。富士通综合质量技术公司一直在富士通集团内部开展材料分析及环境诊断,帮助实现产品稳定运用,而现在决定也向集团外部提供解决腐蚀性物质问题的服务。还将在中国通过关联公司依次展开服务。(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