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空气净化器集尘技术进化历程探访(上)

2013年02月05日10: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鹿岛等开发出用带电水雾去除工程现场粉尘的装置

中国大部被严重雾霾覆盖的启示

应对花粉症的方法多种多样。外出时戴口罩是最常见的办法,但在室内,如果想要清除自己房间空气中的花粉,空气净化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今的空气净化器有多大的能耐?与过去相比,其功能和能力进化到了何种程度?大金工业滋贺制作所与京都大学进行合作研究,证实了“杉树花粉除了是致敏原外,对人体细胞还存在其他危害”。 不久前,笔者采访了一直致力于花粉实验的大金工业公司滋贺制作所,探访空气净化产品研发第一线的实际情况。

空气净化器随着时代的需求不断进步

如今空气净化器最需要的功能是什么?

“最近顾客的需求是‘希望尽快完成空气净化’。因此近年来空气净化器的空气吸力,也就是‘风量’越来越大”,从事商用、家用空气净化器制造的大金工业滋贺制作所空调生产本部商品开发部的小田泰弘这样回答。

那么,清除花粉和灰尘需要多长时间?小田说:“如果是13平米左右的房间,只要10分钟就能清除绝大部分的花粉和灰尘。”

“尽快清除灰尘和花粉”不仅是现在的趋势,而且很久以来就是要求“空气净化器”解决的最大课题吧?对于这个疑问,同一部门的榎田达海做出了解答。

“课题因时代而异。空气净化器一直紧跟时代,随着时代的需求不断进化。其实,1975年本公司最初推出的商用空气净化器的主要目的是‘如何清除香烟的烟雾和气味’。”

需求从消除烟味向异味和病毒转变

空气净化器随着时代的需求发生了哪些改变,在研究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重温一下空气净化器的基本原理。

笼统地说,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就是吸入室内空气,用滤芯过滤掉灰尘和花粉等微粒后,再将空气返回室内。要想过滤更小的颗粒,只要使用网眼更小的滤芯即可。但在连续使用的过程中,滤芯过滤掉的颗粒会堵塞网眼,导致能够吸入的风量减弱。扩大网眼虽然可以降低风量减弱的速度,但能够捕获的颗粒就仅限于大颗粒。

作为既能确保风量又能吸附微细颗粒的方式,有“电集尘”方式。这是在颗粒经过滤芯之前通过加载高电压使其带电,使颗粒在电的作用下“容易吸附”到滤芯上的方式。与只配备滤芯的类型相比,这种方式可以使用大网眼的滤芯,适合于长期确保大风量。但是,由于在结构上需要配备使颗粒带电的电极部分,这种方式也存在装置体积大的缺点。

商用空气净化器上市大约10年后,“家用”需求也开始增加。1987年,大金工业又推出了家用空气净化器。但商用和家用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小田说:“商用空气净化器采用的是让灰尘带电,吸附到金属上的‘电集尘’方式。电集尘部分需要耗费人工定期清洗。商用方面有从事维护业务的企业专门负责,但普通家庭没有这个条件。”

因此,1991年,家用商品保留使灰尘带电的‘电集尘’功能,但把吸附灰尘的部分改为了便于更换的滤芯。采取了“轻松维护” 的方法,即将卷成筒状的滤芯拉出并展开,大约每6个月1次,将因吸附的灰尘和香烟烟雾而变脏的部分割下丢掉,再拉出新的滤芯。

要求“家用”具备的条件并非仅仅如此。榎田说:“家用空气净化器的体积必须小。因此对在商用品中占据很大空间的电集尘部分也下工夫做了改进。”

电集尘部分原本是向两个电极施加高电压,在两极放电之时,使通过的尘埃带电。如果两个电极的距离过近,就会激发电火花,而非缓慢的“放电”,无法令尘埃带电。榎田道,“因此,电极与电极之间需要5~10mm的距离,这对于空气净化器的厚度有影响”。

于是,该公司通过采用“利用树脂固定单侧电极”的模制技术,实现了两个电极即使接近也不产生电火花的机制。榎田说:“把电极的距离压缩到2mm,电集尘部分一举实现了紧凑化。”

从那以后,空气净化器一直在进化以符合时代的需求。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