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空气净化器集尘技术进化历程探访(上)【2】

2013年02月05日10: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从1990年代后期开始,除菌除臭需求增加,掀起了一股“抗菌热”。空气净化器也敏锐地应对这一社会趋势,在1996年采用光催化剂滤芯提高了除菌除臭性能。

而且,在2002年以后,受到新型肺炎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蔓延、新型流感流行等影响,对于抗病毒的需求越来越大。

顺应这一趋势,大金开发并为空气净化器配备了氧化分解能力强大的空气净化技术“流光能”,增加了能够通过分解(氧化)滤芯捕捉到的细菌和病毒,发挥高强抑制效果的功能。

2008年,在清除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对策之外,为了满足消除房间干燥的需求,空气净化器又增加了“加湿功能”。

2010年春季,随着花粉大量飞散季节的到来,空气净化器市场快速扩大,采取花粉对策的需求也日益增高。大金并为局限于空气净化器开发,在2012年与京都大学开展合作研究,证实了“杉树花粉在致敏之外对人的其他有害性”,如此与大学等外部研究机构共同积累着关于花粉的研究。

继续进化

就这样,25年前始于“清除香烟的烟雾和气味”的家用空气净化器在顺应各个时代需求的同时,实现了技术进步。

小田称,即便已达到现在的技术水平,空气净化器的进步仍然不会停止。“大金的自主电集尘方式正在朝着减少顾客维护的‘省维护化’和‘紧凑化’两个目标迈进。2011年9月推出的最新款机型把1片滤芯的更换期延长了5倍,成功实现了10年无需更换的省维护化”。

2011年款的滤芯(右)与2010年款的滤芯(左)相比,材料做了改进,更容易吸附尘埃,集尘效率也可以长久维持。

从“2年更换”到“10年无需更换”可谓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在被问及其中缘由时,小田回答说:“滤芯的性能本身也有明显提升,但最主要的理由在于‘电集尘’系统。”(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