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全球可再生能源收购制度功过两分,亟需扶植新政

2013年02月05日09: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鹿岛等开发出用带电水雾去除工程现场粉尘的装置

中国大部被严重雾霾覆盖的启示

欧洲虽有可再生能源发达地区之称,但电价出现上涨,创造的就业机会也较为有限。作为借鉴,应该不依赖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而是推进为蓄电及发电设备提供补贴的政策等。

在2012年12月日本举行众议院大选期间,各政党针对可再生能源提出了各种主张。其中大多数主张借助可再生能源可实现经济增长及去核电。有的政党甚至在论战中宣称:“德国借助可再生能源创造了规模达5万亿日元的产业,以及39万个就业机会。”

不仅是在全球变暖对策方面,从能源安全角度来看也尤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如果还能为经济增长及增加就业做出贡献,自然会有意见提出应当积极加以利用。不过,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德国环境省在报告中指出,“虽然环境领域的就业机会有所增加,但另一方面,由于能源价格上升,也失去了许多就业机会”,预计将来就业机会可能出现净减少。

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功与过

以高于发电成本的价格向发电企业收购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在欧洲各国为普及风力及太阳能发电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今后将在全球范围内成为采用可再生能源的有力手段,日本也从2012年7月开始实行该制度。不过实际上,实行该制度已有较长时间的欧洲目前正在对其进行调整。这是因为,收购时抬高价格导致电价上涨,使得消费者无法承受。

年用电量为3500千瓦时的德国标准家庭2012年的收购负担额为1千瓦时3.6欧分,一年为126欧元。2013年的预想负担额为186欧元。家用电价在2012年5月为1千瓦时25.41欧分,这样看来,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负担额目前已经占电费的14%左右,预计2013年将超过20%。

产业界的负担额也比较高,预计2013年总金额将达到40亿欧元。采用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欧洲主要国家电价随着采用可再生能源而提高,有些国家的电价甚至超过了燃料依赖进口的日本(下图)。

电价比日本高的国家比较少。

2012年上半年,在德国总发电量中,太阳能所占的比例为5.1%,风力为8.9%,如果加上水力,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整体中所占的比例达到19%。那么假如德国政府实现了到2020年采用35%可再生能源的目标,电价会变成多少?

德国将在2013年秋季举行大选,政府为了减轻消费者的不满,从2012年4月开始大幅降低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并且决定在装机容量达到5200万千瓦之后,取消对太阳能电力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