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空气净化器,小厂商的强力型能否战胜大厂商的多功能型?

2013年02月05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鹿岛等开发出用带电水雾去除工程现场粉尘的装置

中国大部被严重雾霾覆盖的启示

2012年10月18日,凭借电扇“GreenFan系列”而为人所知的日本Balmuda公司发布了空气净化器“JetClean”。该产品将于11月上旬投放市场,直销价格为4.68万日元。

JetClean是一款采用了塔型细长设计的空气净化器。采用了通过下部的“360°过滤器”从四周吸入空气、从上部风扇进行排气的方式。

Balmuda公司将于2012年11月上旬上市的“JetClean”(直销价格为4.68万日元)及用于更换的过滤器(直销价格为6800日元)。

JetClean的独特之处在于其追求风量这一点。产品采用了由吸气风扇与排气风扇构成的“双风扇构造”,以及“360°过滤器”。 “360°过滤器”由将长度约为8米的HEPA过滤网(可用15分钟时间将0.3微米的微细粒子去除约99%以上)卷成圆筒状的集尘过滤器,以及采用了活性炭层及沸石层的脱臭过滤网组成。吸气风扇吸入的空气通过“360°过滤器”后,由最大可产生每分钟1万升风量的上部风扇进行排气。

采用了通过吸气风扇从下部吸气口吸入空气、通过排气风扇从上部排气的“W风扇构造”。

由于是从四周吸入空气后从上部风扇进行排气,因而具有使整个房间的空气产生循环的效果。

操作按钮十分简单,包括电源按钮、模式切换按钮、进行涡轮运转的喷射清洗按钮这3个。工作模式分为借助传感器进行自动运转的“自动模式”,在5瓦功率下工作的“节能模式”,以及可在强、中、弱模式下运转的“手动模式”。

上部风扇及操作按钮。

用于更换的过滤器为6800日元。在自动模式下24小时使用的情况下,推荐1年更换1次。

实现了适用60平方米房间的空气净化能力

JetClean的魅力在于,尽管只有A4纸大小的安装面积,却实现了适用于60平方米房间的空气净化能力。

Balmuda社长寺尾玄说,进行开发之际,“我们看了很多以往的空气净化器,产生了几个疑问”。

“普通的空气净化器都是由数枚过滤网、以及负责吸气及送风的1个‘复叶扇’(※)构成。尽管厂商称吸气及送风均达到了平衡,但其实在吸气能力方面不如‘涡轮风扇’(※),在送风能力方面不如‘轴流风扇’。”

仅凭1个“复叶扇”,风量是不是有点少?寺尾社长表示疑问。

“吸气方向与送风方向也不协调。在一直制造GreenFan的我们来看,感觉空气净化器的风较弱。用这样的风能把房间对面一侧的空气吸引过来吗?能否净化整个房间空气?我们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复叶扇……由具有多个非常短且朝向前方的叶片的圆筒与调风器组合构成的风扇。具有以高压产生大风量的特点。

※涡轮风扇……是指在结构上与复叶扇相比叶片较长且片数较少的风扇。虽然与复叶扇相比风量较少,但高效、安静是其特点。

※轴流风扇……是指电扇等产品上采用的螺旋桨形状的风扇。

虽然没有最近流行的“离子发生器”功能……

JetClean没有配备夏普的“等离子簇”及松下的“Nanoe”之类离子发生功能。对此,寺尾社长在发布会上作了如下阐述: “虽然我们也对负离子技术感兴趣并进行了开发,但在此次的开发期内并未看到明显的效果。因为是日本著名厂商如此着重开发的技术,所以不会没有效果,但假如真的使浮游细菌失去了活动能力,那么其残骸会去了哪里?我们觉得,如果最终是通过用过滤网将之捕获并从空气中去除,那么,一开始就使用过滤网不是很好吗?”

“但是,即使想做到这一点,以往的空气净化器由于风力较弱而无法做到。我们便想,既然如此,只要产生出能做到这一点的强大气流不就行了吗。”

使房间内的空气通过高性能过滤器以进行净化,这是一个虽然简单却也最确实的方法。为了实现这个方法,我们采用了塔型设计。

其工作原理是:用涡轮风扇吸入空气,然后,使空气通过采用HEPA过滤网的360°圆筒型集尘过滤器,以及同为圆筒型的脱臭单元,再通过采用了GreenFan技术的上部风扇,将经过净化及除臭的空气朝着房间上方强力吹出。

寺尾社长介绍说:“被吹出的空气沿着天花板到达房间对面一侧之后,又沿着地板回到JetClean。”

JetClean正在吸入周围灰尘时的情景。空气呈漩涡状被吸入。
用其他公司的空气净化器吸入灰尘时的情景。吸入空气的流动方向不太看得到。

虽然吸气风扇一般只有每分钟约6000升的风量,但排气风扇还会吸入周围的空气,产生每分钟约1万升的风量。甚至可作为循环压缩机(Circulator)使用。

如果能将360°过滤器中的脱臭过滤网拆下来,吸气量可提升约20%。寺尾社长说:“在花粉季节等希望增强吸入功能时,可以采用拆除脱臭过滤网的使用方式。”

对于“花粉”吸入能力非常有自信

寺尾社长最为自信的是“花粉吸入能力”。寺尾社长语出惊人地说:“以往的空气净化器要去除花粉非常困难,有些情况下几乎不能去除。”

寺尾社长说:“由于花粉在悬浮物中也是属于相当大且重的,因此,进入房间后便会落在地板上,很难吸起来。要想将其吸入,需要有相当大的气流。”

Balmuda利用约26平方米的无尘车间做了一个实验,看在5分钟内能将10克石松子(具有与花粉相同大小及重量的粒子)收集起多少。结果显示,著名厂商的空气净化器收集了约0.3克(约3%),而JetClean收集了3.8克,即去除率约达38%。

Balmuda利用约26平方米的无尘车间,与其他公司的空气净化器进行了花粉去除率对比。

寺尾社长说:“相当于风从房间对面一侧进来后,用5分钟时间就能去除约4成花粉。由此可以看出,JetClean的花粉应对能力是其他公司产品的12倍,占绝对优势。”

其他公司的产品用5分钟时间去除了约3%的花粉,而JetClean去除了约38%,形成鲜明对照。

“最好的方法是与吸尘器一起使用”,寺尾社长又说道。“我推荐唯一一款吸力不发生变化的吸尘器”,推荐了他在自家也使用的英国戴森公司的吸尘器。

空气净化器功能重受重视,JetClean亦有胜算

在空气净化器领域,虽然近几年来“离子发生功能”一直在领导潮流,但近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其中之一是“向过滤器回归”。

近来,夏普及松下等厂商以免维护为卖点大力推销“10年无需更换过滤器”的产品。但在另一方面,“需要过滤器吸力强的机型”的需求仍然很大,这一消费层支持着大金工业公司的“光能清洁器系列产品”。

但是最近,以高收入阶层为中心,瑞典布鲁雅尔(Blueair)公司的空气净化器“Blueair系列产品”很受欢迎。在日本厂商追求“维修方便性”的背景下,布鲁雅尔实现了日本国内普通空气净化器2.5倍的“高速净化”(※),这是其受到欢迎的理由之一。

※高速净化……按照日本电气工业会的标准,空气净化器应设计为在1小时内可将适用面积的房间净化2次,而布鲁雅尔称其采用了可在1小时内净化5次的设计。

Blueair系列产品采用了与日本国内厂商不同的酷炫设计,也是其受到欢迎的理由。由于Blueair每过半年就必须更换1次过滤器,因此,与日本国内厂商的机型相比,花在维修上的时间要多得多。但是,家电商场的某位导购员却说:“因为Blueair的过滤器非常有效,所以反而增加了消费者对Blueair的信赖。”

这位导购员说:“像安体百克公司(antibac2K)的‘魔术球’(Magic Ball)那样的‘空间净化器’产品不断增多,业界整体显得欣欣向荣。香氛器也出现了相同的趋势,消费者的关注点正在向‘放在房间里,享受奢华生活’的方向发展。”

最近凭借强大的集尘能力受到欢迎的瑞典布鲁雅尔公司的“Blueair”。

在水中掺入“Solutions”后,即可享受净化空气及香氛的安体百克公司的“魔术球”。

JetClean没有配备近期空气净化器中必备的“加湿功能”及“离子发生功能”等。但是,简洁且时尚的设计是该产品的魅力,并且还具备了强大的集尘功能。虽然直销价格为4.68万日元,但与其他公司适用约60平方米房间的最高端机型相比,绝不算高。

是选择丰富的功能,还是选择设计及集尘能力,随着JetClean的面世,针对冬季市场展开的空气净化器商战可能会越来越有趣。(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