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2013年02月04日09: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中国大部被严重雾霾覆盖的启示

斯德哥尔摩:以交通拥堵税促进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2050年全球360万人或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阴霾笼罩的中国能否蜕变成“普通”国家?

美英大学制成光纤型太阳能电池,可织成“布”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是否将步入发达国家行列?

专家们一直在研究中国的“环境税”。中国为建立这一税种,已经开始起草相关法案的工作。环境税以经济手段为杠杆减少环境污染,把得到的税收用于治理环境污染,是一箭双雕的秘密武器。如果还能把温室气体也涵盖在内,中国就会与欧洲一样,具备排放权交易和环境税两个支柱。

世上没有人喜欢税。包税人在《圣经》中也不受欢迎。征税不是市场交易,而是利用国家权力强制掠夺百姓财产的行为。这是全世界人们的普遍都感觉。

然而,最近却出现了普通市民也能欣然“接受”的税。那就是“环境税”。环境税拥有经济学的理论武装,在历史上也还是新鲜事物。最重要的是,人们都觉得环境税是“保护环境的税”。如今,正在由“为改善环境不得已而为之”的消极论向“只要对环境好就不算是税”的积极论转变,这或许正是时代的潮流。

日本过去发挥遏制二氧化碳排放作用的税一直是能源税,但随着修改税制,以加入到石油煤炭税之中的形式,将于2012年10月开征气候变暖对策税。实施环境税之所以耗时近10年,是顾及生产过程中不易控制排放的行业,在慎重研究后得出的结果。

其实,就算欧洲和日本实施了先进的制度,也很难解决整个地球的问题。就这个意义而言,温室气体排放量高居榜首的中国和美国采取的举措将是关键。

在世界潮流的影响下,日本的邻居中国已静静地开始了设立环境税的行动。

政府宣布拟征环境税

作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中国已经准备开征环境税。如此一来,环境税将不再是发达国家特有的税种。

为了纪念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中国环境保护部每年都会发布《环境状况公报》。这相当于日本的《环境白皮书》。2012年,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时正式宣布,为开征环境保护税,财政部、税务总局及环境保护部已经着手起草法案。环境保护税在中国的报纸等传媒上已经以“环境税”的名称传播开来。

就保护环境的税制这一点而言,中国政府以10年时间实施并强化了各项税制改革。从环境的角度出发,给消费税、资源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设置了税率差,此外还对“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实施了出口退税率调整。随着这些政策的加强,环境专家为了进一步推动税收绿色化,已经对未来应当征收的环境税方案进行了多年探讨。

设立环境税的目的之一是顺应国际形势。欧洲如今出现了向国际航班的二氧化碳排放征收碳税的动向,而在欧洲起降的航班中,中国的航班数量现在仅次于美国。欧洲设立的一个又一个绿色壁垒对中国来说是个头疼的问题。因此,中国对于欧洲的动向不能袖手旁观。按照中国的逻辑,为了对抗欧洲的碳税,就要自己拥有同样的税种,“以牙还牙”、“以碳税制碳税”,这种想法在增强。

另一方面,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把温室气体纳入环境税的征收范围,激活排放权交易。2012年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集环境专家召开了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潘家华强调了碳税对减排温室气体的有效性,他说,“中国将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内对碳税和排放权交易进行研究”,并且自信地表示,中国的碳交易虽然还处在试行阶段,但在二氧化硫的排放权交易方面已拥有经验。如果环境税将碳也纳入体系,很可能拉近与欧洲制度之间的距离。可以说,中国此前一直把重点放在清洁开发机制(CDM)之上,而现如今已有了与国内企业的减排相结合,激活排放权交易的想法。

环境税的另一个目的当然是改善国内的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