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能否重拾往日的热情?

2013年02月01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第二代可再生能源时代拉开帷幕,制造业资本巨头登上舞台

日本企业的“脱中国化”战略是否正确?

三星2012年 Q4大幅增收增益,营业利润激增89.3%

韩国得“日本病” 财阀“大到不能倒”

Kantar调查:中国人对本国经济状况最为乐观

由于电子业务低迷,索尼2012财年出现了4566亿日元的历史最大亏损。该公司的电视机业务预计将连续9年亏损,在全球的品牌号召力也江河日下。重拾热情——社长平井一夫这样鼓励一线人员,并为重建长期低迷的索尼而四处奔走。

1月8日,索尼社长平井一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 “消费电子展” (CES)上发表演讲。

“这个不错啊。什么时候商品化?”

索尼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在一台电视播报专业设备的试制品前停住了脚步。这是发生在他就任社长一个月后的2012年5月的事情。当时,平井正在神奈川县的厚木技术中心参加公司内部的技术展会。

“电子业务复活的生命线只有依靠推出强大的商品。”坚信这一点的平井为了找到畅销商品的萌芽,逐一对试制品进行了品鉴。

“这只是试制品,没有商品化的预定。”听到平井的询问,技术人员这样回答道。但对于公开宣称“索尼的任务是不断带给用户感动,激发人们好奇心”的平井,这样的回答不能接受的。

“不能光做实验。要在明年内完成商品化。”面对一贯温和的平井“出乎意料”的严厉,技术人员瞠目结舌。这个瞬间称得上是平井改革启动的标志。

发现真正的“病根”

占到索尼销售额6成以上的电子业务(电视、数码相机、游戏等)2011财年(截至2012年3月)共计亏损2000多亿日元。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索尼下调了电视、袖珍数码相机和个人电脑等多个产品的年销量预测。在过去10年间,索尼稳定盈利的业务并不是老本行的电子产品,而是电影。

索尼沦陷的原因是什么?

“业务的速度”、“基于长期战略的投资领域的选择与集中”、“创新性商品和服务、以及技术的开发能力”、“电视业务连续8财年的亏损”。2012年4月,刚就任社长的平井在经营方针说明会上列出了四个课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