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能否重拾往日的热情?【2】

2013年02月01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但对于全身心投入到社长工作之中的平井,他的眼中还看到了其他问题。整个公司缺乏热情和危机感——平井找到了真正的“病根”。

“对于自身商品的热情和专注越来越淡漠。”欧美乃至巴西、印度、中国、泰国、仙台、郡山、长崎、大分——截至2012年底,在9个月的时间里,平井走访了遍布全球的30多个代表处,与现场进行了对话。在对话中,平井产生了危机感——索尼员工正在逐渐失去原本拥有的挑战精神。在厚木技术中心感觉到的异样已经蔓延到了总计16万人的整个集团。

这也在情理之中。索尼10来年一共进行了5次大规模精简重组。在这段时间内,不要说没有特别畅销的商品,包括宠物型机器人“AIBO”、在平板电脑时代占据了先机的“Airboard”在内,能够令人感受到索尼风格的商品也越来越少。电影音乐内容与硬件相融合的尝试也难说成功。

索尼电视机业务部的高管说:“大多数年轻员工没有独立担当工作的经验,习惯等指示。就算像过去的索尼那样,让大家‘自由发挥’,因为没有经验,大家也只能干瞪眼。明明是电视机业务部,但有些人甚至自己都没有电视机”。

索尼要想复活,首先必须重拾员工的热情。

“亲身接触索尼的商品,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商品。”平井一声令下,公司展开了行动。从事日本国内销售的索尼营销在东京总部腾出一间会议室,于2012年6月开设了陈列索尼商品的“商品测试实验室”。

“连员工自己都说‘不清楚’的商品有谁会买?在销售工作中要投入更大的热情。首先接触(商品),产生感情。”在开设实验室时,索尼营销社长河野弘这样激励现场。

在实验室里,电视、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家用服务器、数码相机等主要商品的最新机型全部接入网络,可以下载索尼制作的电影音乐等内容。

“录制的视频播放流畅,用起来真方便。”“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个人电脑不能同步播放内容。还有改进的余地。”在近年来推行纵向组织,各部门各自为战的索尼,如今这样的情形逐渐变得常见。

而且,索尼还在把这种销售自己喜爱的索尼商品的热情“对外”传播。2012年底,该公司以销售伙伴——特约经销商的售货员为对象,在日本全国的60个地方开设了商品体验区。

索尼营销的销售人员如今每天都接触索尼最新商品进行讨论

“单靠PPT(PowerPoint制作的资料)的介绍不能向经销商充分表达商品特性。我们要让经销商亲自触摸新商品,培养感情。在过去,这些理所当然的事情没有获得认真对待。我们要做好应该做的,提高销售能力。”向特约经销商提供销售支持的索尼消费者销售社长辻和利点燃了斗志。

改革之火已经燃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