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宇宙开发民营化】(四)宇宙光伏发电,能源从天而降

2013年02月07日10: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宇宙开发民营化】(三) 2013年有望开启宇宙旅行时代

花盆变身机器人,自行移动增加收获量

小小鱼鳞,变身价值万美元的眼角膜替代品

【宇宙开发民营化】(一)美国宇宙风险企业业务初显雏形

【精品拆解】(二)iPad mini、iPod touch:内部保留乔布斯的审美“基因”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推进大型光伏发电设施计划。这种设施通过设置数万块太阳能面板,来达到百万瓦级发电规模。在宇宙扩大设施规模的研究也在推进之中。“宇宙光伏发电系统”可在宇宙中进行光伏发电,并将电力输送至地面(图1)。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计划最早于2017年度发射具有2kW发电能力的实证卫星。

图1 宇宙光伏发电系统示意图在地球轨道上设置太阳能面板等装置,利用微波或激光向地面输送能量。(图:JAXA)

在太空中,太阳光不会像在地球上那样因大气吸收而减弱,也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而且,如果将光伏发电系统设置在日照时间最长的静止轨道上,就基本不会转到地球阴影里,可以持续不断发电了。发电量也可达到地面的5~10倍。

宇宙光伏发电系统是1968年美国的彼得·格拉泽(Peter Glaser)提出的概念,日本于1990年代初期在宇宙科学研究所(现JAXA)的主导下组建了研究小组。目前,JAXA与经济产业省下属的宇宙系统开发利用推进机构(J-spacesystems)正致力于无线电力传输及卫星技术的开发。日本政府在2009年制定的“宇宙基本计划”中,提出了力争在今后10年内使其走上实用化道路的目标。

利用5.8GHz频带电波传输电力

宇宙光伏发电系统大致分为两类,分别是以微波传送太阳能的方式和以激光传送的方式。前者以微波传送太阳能面板提供的电力。而后者利用太阳光激发激光,然后向地面传送,通过向海水中的光催化剂照射这种激光等方法,生成燃料电池的燃料——氢气。尽管尚不清楚哪种方式会成为主流,但研究历史较长的微波方式目前在试验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采用微波方式的宇宙光伏发电系统的大致原理如图2所示。整个系统由太阳能面板和三个子系统构成。分别为(1)微波发生系统、(2)发送天线(宇宙天线)、(3)微波接收天线与电力转换系统(整流天线)。微波频率考虑使用5.8GHz频带。

图2 微波方式宇宙光伏发电系统的大致原理

利用微波发生器将太阳能电池的直流电转换成微波之后发送出去,通过整流电路将地面接收的微波重新转换成直流电。发送微波时,从接收端发送指示信号来通知准确的位置。

首先,将太阳能面板提供的直流电转换成微波。被人们看好的微波发生器是一种电子管即磁控管。这是因为其构造简单,可以输出高效率微波。而且,宇宙天线可利用放大器将发生器产生的微波传送至天线。放大器考虑使用可高频运行的GaAs类元件、GaN类元件及SiC类元件等。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