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断进化的空气净化器技术】(3)开发轻薄易洗过滤器【3】

2013年02月07日10: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材料的灵感就在身边

新材料需要满足3个条件。

织部继续讲道:“可用作加湿过滤器(吸水性较高、可使水分移动到通过的空气中”、“可清洗”这两项当然是必备条件,而且还需要满足“比较结实”的条件。其原因在于,“由于是顾客自行进行清洗,因此需要具备可承受任何洗涤方式的耐久性。”

开发组成员收集到了多种可满足上述3个条件的材料。织部回顾道:“大家买来毛巾、窗帘、拖鞋、坐垫及床垫等各种各样的东西,作为材料进行了多项评估,比如‘这种材料可吸水’或者‘可加湿’。”

大家经过不断摸索,最终在“技术人员在家居用品店找到的‘洗餐具海绵’”中获得了加湿过滤器新材料的灵感。

就这样,2009年,松下的空气净化器在增添了加湿功能的3年后,又采用了与此前的矿物类加湿过滤器不同的、用户可简便用水清洗的“立体编织过滤器”。

虽然灵感来自于“洗餐具海绵”,但“立体编织过滤器”采用了该公司独自开发的技术。这就是与旭化成纤维公司共同开发的“FUSION材料”(注:“FUSION材料”是旭化成纤维的注册商标)。“表面及背面的面料部分使该材料具有弹性,因此易于清洗,比较结实。之间的连线可吸取水槽盘中的水,为通过的空气加湿……这是相当巧妙的结构”,织部得意地介绍道。

不过,加湿过滤器技术的进步并不仅仅只有“材料的全面改变”。如果配备现有辊型加湿过滤器,空气净化器会变得相当厚。因此,第二年采用的不是“材料”,而是“形状”得到改进的“圆盘型加湿过滤器”。

由于圆盘型过滤器是纵向设置并旋转,因此大幅削减了空气净化器机身的厚度。另外,借助形状的改变,用户可在手洗时更轻松地进行按洗。

由于采用了聚酯制造的柔软材料,因此任何人都能够轻松地用水进行按洗。每月清理1次,便可反复使用,因此10年内无需进行更换。

除此之外,松下环境系统公司健康空气质量业务部第一技术小组空气清洁组副组长村田贤一介绍道:“此前的辊型过滤器在进行加湿时,必须使空气2次通过过滤器,先从圆筒外部到内部,然后再从内部到外部。”组长木下刚接过话:“不过,圆盘型仅需使空气通过1次,因此可大幅降低风压损失,非常有助于实现节能。”

虽然这样就解决了加湿过滤器的“维护性及小型化”课题,但技术依然在不断进步。为了使空气净化器进一步实现“薄型化”,松下开发组又再次从加湿过滤器的“材料”方面进行了技术研究。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