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断进化的空气净化器技术】(3)开发轻薄易洗过滤器【4】

2013年02月07日10: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进一步改良材料,减少机构部件

实际上,在将加湿过滤器改为圆盘型时,就出现了一个课题。辊型过滤器的任何部分一旦浸入水槽盘的水中,旋转时就几乎不会产生高度差,因此易于使过滤器整体保持湿润状态。不过,以直立状态旋转的圆盘型过滤器仅有外周部分浸在水槽盘的水中,而且旋转时高度差也比较大,因此难以持续维持整体湿润状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用于固定过滤器的框架外周部分安装了小杯。水会从旋转到高处的杯中流出,再次为过滤器加水,其结构与“森林水车”相似。

另一方面,这些“杯子”却会使圆盘型过滤器整体变厚。为了解决这一课题,开发组着手改进了“FUSION材料”。关于材料的变化,织部形容道:“比喻成面条的话,就是从‘挂面’变成了‘方便面’。”

新纤维较细,且呈卷曲状,因此可产生更大的毛细管效果。织部说:“为了使网眼呈纵长形蜂窝状,在编织方式上下了工夫,并改变表面及背面材料等,开发出了多项技术,最终使新过滤器在不用水杯供水的情况下,也拥有了比以往更高的浸水能力。”

2012年款(左侧)与原有款加湿过滤器的比较。纤维变细,形状也从“直条”变成“卷曲”,更易于吸水,过滤器吸水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2010年款加湿过滤器外周部分带有6个杯子,但2012年最新款机型没有杯子,大幅实现薄型化。

2011年,松下去掉了过滤器框架上的水杯,使加湿过滤器的厚度减少了1.5厘米,这一年上市的带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F-VXH70”实现了厚度为24.5厘米的小型化。

用适当的气流强力吸取气味及灰尘等空气污物、在积存在地板上的室内灰尘扩散之前将之去除、彻底追求包括照度及湿度在内的舒适性、实现了相当高的维修方便性、体型小得令人惊讶。技术人员们通过努力让“空气净化器技术进步”到如此程度,实在令人赞不绝口,那么他们对于今后又有着什么样的理想和抱负呢?

织部表示,“作为不只是一家1台,而是每个房间都要有1台的商品,我们希望大家更多地使用空气净化器”,“为此,我认为必须让它成为一种大家觉得‘使用了以后,空气马上就会变干净吧’、‘感觉很舒适,好想早早回到家里’的空气净化器”。

拥有国家级“臭气鉴定师”资格的村田分析道:“以前‘洁净的空气’是免费的,但今后也许将会进入和‘水’一样需要购买‘洁净空气’的时代。”他表示:“因为空气净化器并不是吸收眼睛能看到的东西,所以很难切实感受得到它的效果,但我要充分运用作为臭气鉴定师的知识,将生活中令人感到不快的气味彻底清除掉。”

木下言道:“我们正在继续进行开发,力争使空气净化器做到,没有必要的时候不会启动,当气味、花粉及室内灰尘产生之后,便会准确鉴别出来,并相应自动进行空气净化,而且无需维护,使用户享受‘毫不费事的空气净化’。”他又对今后的前景总结说:“虽然日本的空气已变得相当干净,但尚未达到这种程度的国家还有很多。在全世界保持着持续发展的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肯定会走上与高速经济发展期的日本同样的道路……因此,我希望准确预见到这一点,从全球角度出发,继续进行技术研发。”(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