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建全球最大基地,苏格兰吸引各国海洋能源研发企业关注【2】

2013年02月07日10: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20年租赁业务规模将达160万千瓦

苏格兰政府与管理领海的英国皇家财产局密切进行协调,计划在彭特兰湾及奥克内海域开发5项潮流业务、6项波力业务,向企业出租海域。

租赁场地的企业拥有许多技术,力争经过在EMEC进行实证试验后实现商业化。从应征者的计划来看,设想的规模从5万~20万千瓦不等,到2020年总输出将达到160万千瓦。其中潮流为100万千瓦,波力为60万千瓦。总投资额设想为30~40亿英镑。

另外,包括EMEC在内,英国拥有3处类似的实证基地。比如作为首个波力专用实证基地而建设的“Wave Hub”,建于英格兰西南部康沃尔海域。在海上16公里、深55米处,设置重12吨的集线器,周围分别建有4个2公里见方的投锚处,可在海底与系统相连。可同时对4种设备进行比较。可进行规模最大为2万千瓦的实验,将来会扩大到5万千瓦。2011年设置了第一个设备。

最新的实证基地是NaRE,在英格兰北部的北海沿岸城市布莱斯建设了3000千瓦的实证装置“Nautilus”。2011年9月首项实验开始进行。

充实补贴等支援措施

除了建设EMEC,英国政府及苏格兰政府还设立多个基金,以提供补贴等。

2010年3月,设立了1300万英镑的基金“WATERS”(the Wave and Tidal Energy Rsearch, Development & Demonstration Support funds)。以苏格兰商业局(Scottish Enterprise)为首,由苏格兰政府等筹措资金,欧洲地区发展基金(ERDF:the 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也提供了协助。

WATERS将针对波力及潮流的模型开发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补贴。第一阶段向5项业务支付了1300万英镑。第2阶段于2012年8月决定向5项业务支付790万英镑。英国政府目前也在选择补助事业,但选择相同业务的情况较多。

苏格兰政府还设立了1000万英镑的圣安德鲁十字奖(Saltire Prize:Saltire是表示苏格兰国旗的斜十字),将授予在苏格兰海域开展的业务中实现了最大发电量的业务。目前已有4项业务成为候选。

此外,还制定了电力收购优惠措施。英国为了普及可再生能源,针对零售公司制定了收购可再生能源义务(Renewables Obligation)制度,其中陆地为1分,海上为1.59分,波力及潮流为5分。每分为人民币0.4元左右,这样计算下来,海洋能源的收购价格为人民币2元左右。

始于EMEC的技术登场

通过完善实证业务的环境及采取多项扶持措施,多项波力及潮流技术正在聚集,从小规模试验设备到中规模实验设备,在稳步扩大规模。关于波力及潮力,也有多项技术在竞争,但其代表例子多出于EMEC。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进入EMEC,已经启动了5个设备。其中3个是波力设备,2个是潮力设备。波力技术方面,有Voith Wavegen公司的LIMPET(设置于护岸及防波堤的气压式设备)、绿色电力公司(Aquamarine Power)的Oyster(设置于海底的钟摆式设备),以及Peramis Water Power公司的Peramis式设备(利用漂浮在海面上的细长木排接合部分的伸缩)。潮流技术方面,有OpenHydro公司、Atlantis-Resources公司的涡轮机,这两项技术在该领域均非常有名。(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