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阿联酋:石油出口国自身能源供给出现问题

2013年02月08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要深呼吸,还是要赚钱?

全球可再生能源收购制度功过两分,亟需扶植新政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拟征环境税,中国终于迈出艰难第一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虽然一直依赖丰富的石油资源,但其国内能源供给开始出现问题。为了成为可再生能源等低碳型技术的产业聚集地,该国正在进行相关摸索。

由阿布扎比和迪拜等酋长国构成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主要成员国,作为丰富石油资源的出口国之一广为人知。

国内能源供给存在问题

阿联酋的石油产量呈现略微增加的趋势。2011年每天生产332万桶,在世界石油生产国中占3.8%的市场份额。其国内生产的石油是宝贵的获取外汇的手段。石油产量的大半被用于出口,国内能源需求的8成以上通过天然气来满足。

阿联酋尽管也受到了2008年发生的雷曼危机的影响,但其近年来的经济增长十分显著,能源供给量也在大幅增加。2009年的1次能源供给量增加到了约6000万吨石油当量。

在阿联酋,原本石油产业等高耗能产业就很多,再加上经济增长以及人口激增,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需求在大幅增加。因此,尽管该国是一个产油国,但确保国内能源供给的稳定却成了重要课题。目前的状况是,虽然天然气消费量的大半是由国内满足,但仅凭国产天然气已出现短缺。自2007年起,该国已开始通过管线从邻国卡塔尔进口天然气。

迅猛发展的城市化及人口增长,尤其使得夏季制冷及海水淡化造成的用电高峰需求进一步加速增加。在迪拜,为了应对夏季的需求增大,开始进口液化天然气(LNG)。

并且,为了防备万一发生夹在阿联酋与伊朗之间的原油运输要道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等事态,在位于波斯湾外侧的富查伊拉酋长国(Fujairah),新建进口液化天然气基地的计划已经出台。

在富查伊拉,已建立了海军基地以及新的原油出口基地,确保能源进出口安全的行动正在迅速推进。

着手开展新建核电站业务

在发电方面,阿联酋现阶段几乎所有电力都依赖天然气火力发电,没有核能发电。然而,该国政府对于今后采用核能发电表现得十分积极,2012年7月,政府的核能监管委员会已批准核电公司建设2座反应堆。

虽然日本及法国的多家企业也参加了争夺订单的竞争,但最终以韩国电力公司为中心的韩国企业联盟获得了订单。预定到2017年,第1号机组将开始运转。将来计划建设4座14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阿联酋的目标是,推进电源多样化,降低对天然气的依赖程度。

关于可再生能源,阿联酋迄今几乎未进行利用。但是,为了应对电力需求的增加,该国的方针已转为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

阿联酋根本目的在于,转变本国经济过度依赖石油的体质。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不仅是为了确保国内能源,而且将之视为今后本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阿联酋政府已开始对国内外的可再生能源业务及相关企业积极进行投资。

进展迟缓的马斯达尔计划

投资的中心就是2008年启动的马斯达尔计划(Masdar Initiative)。这是一个以太阳光发电、太阳热发电、风力发电、氢发电、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CCS)等低碳型能源技术为核心,推进构筑可持续性社会的经济开发计划。

阿布扎比酋长国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全部能源的7%转换为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在阿布扎比市近郊,一个居住人口为5万人左右的新城市“马斯达尔城”的建设已经开始。

阿布扎比力争通过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并对火力发电站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获,使马斯达尔城成为一个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型城市。并为此开展着多种多样的业务,例如设立合资企业开展太阳能电池生产业务、在各地开展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业务、通过马斯达尔科学技术大学与海外企业及研究机构进行的联合技术开发等等。

2011年4月,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阿布扎比举行,并决定将总部设在阿布扎比。该国强调了力争成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及技术开发的聚集地,举国实施充分应用技术并扩大利用可再生能源举措的姿态。

虽说如此,但由于马斯达尔城是一个宏大的计划,因而在其实现过程中应克服的问题也很多。

根据最初的计划,马斯达尔城预定在2015年建成,但目前已出现了延迟。关于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此前计划在石油巨头(国际石油资本)英国石油公司(BP)等的协助下,开展利用从天然气中获得的氢进行发电,并对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的业务,但目前没有到达开始具体业务的阶段。不仅如此,由于雷曼危机的影响,在业务的财政方面也产生了混乱,事实上,对于城市开发计划本身也不得不进行调整。

另一方面,马斯达尔计划向100万千瓦规模的世界最大海上风力发电业务——英国London Array项目出资20%,具体成果已开始显现。并且,对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了建成马斯达尔城而积极致力于应用开发先进技术的姿态,世界很多企业都寄予了厚望。今后这个计划的动向值得关注。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