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EMS/ODM激战】(一)iPad mini制造竞争加剧

2013年02月08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中国液晶面板市场变化是否会引爆全球市场“火药库”?

从全球最高级别半导体技术学会看垄断化和移动化两大潮流

三星取代苹果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产品用户

未来的平板电脑可在桌面上“印刷”制成?

日本三大系统LSI商或于3月大重组,未来战略仍难制定

EMS(电子制造服务)和ODM(原始设计制造)的重要性越来越高。EMS和ODM能最大限度发挥规模效益,已经确立了以电子产品为中心的世界生产基地的位置。今后,在经营大量销往全球市场的产品时,以及要在短期内开发和生产大量产品的品种时,都必须依靠EMS和ODM。笔者将根据这种情况,向大家介绍EMS和ODM行业的动向。首先来看一下后个人电脑时代的主流——目前最受欢迎的平板电脑。

热门机型的制造被台湾厂商包干

苹果公司的第一代“iPad” 在2010年上市,那一年也被称为“平板电脑元年”,现在已经过去了3年的时间。在笔者居住的中国,以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为中心,2012年年底商战和2013年春节商战的主力商品之一就是平板电脑。读者中应该也有很多人在2012年年末购买了平板电脑吧。

笔者2012年年底回日本时发现,在日本的家电量贩店等店铺里,各大日本厂商的平板电脑与iPad等摆放在一起,竞争相当激烈。但从全世界来看,大家一致认为话题的中心还是独霸市场的苹果“iPad”系列、以打败所有竞争对手的丰富电子书为武器增强了影响力的亚马逊“Kindle Fire”系列、以高性能低价格为卖点发起攻势的谷歌“Nexus”系列、以及首次以自主品牌涉足市场的微软“Surface”四款产品。

那么,实际生产这四款平板电脑的是哪家企业呢?各位读者是否知道,除了估计是三星电子公司生产的谷歌“Nexus 10”外,其他产品全部是由台湾的EMS和ODM企业生产。

表1和表2是台湾的经济类报纸《工商时报》(2012年11月28日)援引台湾巴克莱资本证券公司分析的各品牌公司的平板电脑以及承包生产的EMS和ODM的对应表。

苹果的iPad由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富士康)组装一事广为人知。不过从表1和表2可以发现,苹果以外的平板电脑生产也与很多台湾EMS和ODM企业密切相关。

本专栏将分两次,围绕苹果、亚马逊、谷歌及微软的平板电脑的受托生产,介绍台湾EMS和ODM的最新动向。此次主要介绍引领平板电脑市场的苹果在2012年11月推出的人气产品“iPad mini”(图1)。

图1:iPad mini上市当天中国商店的情形

在位于深圳华强北的专门销售苹果产品的商店,早早就挂出了关于当天(2012年12月7日)在中国上市的iPad mini的广告牌。另外,当时还未正式在中国大陆上市的“iPhone 5”也摆在店里。广告牌上写着“近期有望越狱,敬请期待”的字样。

苹果的出货量超过其他公司的总和

美国调查公司IDC于当地时间2012年12月5日发布的报告预测称,2012年平板电脑的全球供货量将达到12230万台。IDC分析认为,各OS所占的份额为,苹果“iOS”为53.8%,谷歌“安卓”为42.7%。换算为台数,iPad系列约为7130万台,Nexus系列等安卓产品约为5222万台,由此可见,2012年苹果依然保持了仅自己一家的供货量就超过其他各公司总和的领先地位。

截至2012年底,在售的iPad的产品线包括2011年3月开始上市的“第2代”产品——9.7英寸的“iPad 2”、2012年11月上市的第4代产品——9.7英寸的“配备Retina显示屏iPad”,以及与第4代iPad同时上市的7.9英寸的iPad mini三款产品。世界最大规模的EMS企业富士康成功获得了这三款产品的生产订单。

不过,从第一代iPad开始一直由富士康垄断的状态被终结。台湾EMS和ODM行业一致认为,打破富士康垄断状态的是和硕联合科技公司。《工商时报》(2012年12月11日)的一篇报道称,iPad mini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供货量为700万~800万台,其中一半由和硕联合科技生产。

上市3天售出300万台

苹果在美国时间2012年11月5日宣布,iPad mini和第4代iPad上市3天即售出300万台。而第3代iPad的Wi-Fi机型在上市后第一个周末的销量为150万台。关于后来的销量,截至2013年1月4日,苹果一直再未公布,在苹果直营店Apple Store的日本网站和中国网站,1月4日当天第4代iPad的Wi-Fi机型全部显示“有现货”,而iPad mini全部显示“预计发货时间:两周后”。

和硕联合科技2012年11月的合并结算销售额为817.78亿台币,环比增长16%,同比大幅增长64%。而富士康同年11月的销售额(非合并结算)为3517.33亿台币,环比增长27.6%,同比增长14.5%,创下了单月历史最高记录。关于为两公司11月的销售额做出贡献的产品,台湾媒体指出,为和硕联合科技做出贡献的是iPad mini和微软的Surface,为富士康做出贡献的是苹果智能手机“iPhone 5”和iPad mini,两家公司都是iPad mini的贡献最大。毫无疑问,iPad mini的销售十分火爆。

iPad mini生产跟不上

然而,关于iPad mini生产不顺利的报道之多也引人注目。

最初报道这一消息的是台湾《经济日报》(2012年11月27日)。该报的报道称,采用友达光电公司生产的面板的iPad mini在使用一个月后出现了画面产生波纹(干扰条纹)或带有黄色等故障。因此,苹果要求友达光电暂停供货。

关于画面的波纹,《经济日报》的报道称,虽然友达光电提供的面板的JND(just noticeable difference=最小可觉差)为1.8Z~1.9Z,低于2.2Z的标准,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超过标准的现象。JND表示的是人能明显感觉到的差别程度。

《经济日报》称,该报2012年11月26日向友达光电核实生产不顺的情况时遭到了拒绝。不过据该报报道的iPad mini台湾供应链之一透露,友达光电应苹果的要求,在位于台中市中部科学工业园的“L5C工厂”暂停了iPad mini面板专用生产线的量产,努力进行了调整。

之后,《工商时报》(2012年12月12日)指出,友达光电的面板故障除了波纹外,还包括“光圈现象”,即因遮光性低导致背照灯的灯光漏出。该报2012年11月底曾报道友达光电面板问题得到解决,已重新开始少量供货。

“面板采取三家公司供给体制”

《工商时报》称,受暂停供货的影响,友达光电2012年11月供货的iPad mini用面板只有不到10万块,而且苹果主力供应商LG显示器公司(LGD)的供货量也只有290万块,远远低于苹果的要求。到12月份,重新开始供货的友达光电的40万~50万块加上LG显示器的350万块,面板供货量扩大到了约400万块的水平。但11月的面板供给不足严重影响了成品的供货量,导致苹果没有达成2012年第四季度800万台的供货目标,预计供货量只有约600万台。

在iPad mini用面板供给不稳定的消息被广泛报道的2012年12月中旬,市场和业界猜测声四起,认为“苹果将新增一家面板供应商,采取由LG电子、友达光电和新供应商三家公司共同供货的体制”。

猜测的第一候选就是富士康旗下的深超光电告诉,这是由富士康与深圳市政府国资委下属的深超科技投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面板厂商,位于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最大规模生产基地之一——最多时拥有20万名员工、因生产iPhone等而广为人知的位于深圳宝安区的龙华工厂(图2)。深超光电于2011年12月开始运作,利用第5.5代生产线生产低温多晶硅(LTPS)面板。

图2:富士康深圳龙华工厂一角

加入iPad mini面板供应商行列的深超光电也位于这附近。

深超光电2011年12月公布的项目一期投资总额为2.98亿美元。产能方面,每月生产1.5万张切割前的LTPS面板,每张大面板可切割成供300部3.5英寸智能手机使用的小面板,或是供40部9.7英寸平板电脑用的小面板。

三家公司为苹果寄送样品

据《工商时报》(12月15日)报道,美国调查公司NPD Display Search台北事务所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分析称,假设苹果2013年全年的iPad mini供货目标为5000万台,那么为了实现稳定供给,将增加新的部件供应商(图3)。面板方面,有看法认为,深超光电将以富士康的支援为后盾进入供应商行列,从2013年2月或3月开始供货。

图3:位于上海闹市区的中山公园站前十字路口张贴的iPad mini巨幅广告。

谢勤益透露称,除深超光电外,富士康旗下的群创光电公司(原奇美电子公司)以及松下公司都向苹果寄送了样品。不过他认为,在这三家公司中,有富士康做后盾并提供支援的深超光电最有可能获得订单。

《工商时报》报道称,台湾调查企业集邦科技公司(TrendForce)旗下的面板产业研究部门联景科技公司(WitsView)也认为,深超光电的LTPS面板能够通过苹果的认证向iPad mini供货。联景科技称,关于深超光电将加入iPad mini供应商行列的传言早在2011年就已经在市场上流传。因此,联景科技分析,由于深超光电产能不足,富士康目前还考虑利用群创位于台湾竹南的第3.5代工厂和第5代工厂。《工商时报》还报道了群创光电这两家工厂已经与夏普就高精细IGZO显示屏授权供货达成一致的传言。IGZO是由In、Ga、Zn、O构成的透明氧化物半导体,在液晶面板上采用IGZO技术可降低耗电量等。

第4代iPad稍显低迷

另外,关于与iPad mini一同上市的第4代iPad,2012年12月上旬,苹果较原计划大幅削减了台湾部件供应商订单规模的消息在市场和业界传开,削减订单的原因是“被iPad mini抢占了份额”。

据《工商时报》(2012年12月6日)报道,台湾瑞信银行证券公司2012年12月5日公开的报告中,将第4代iPad用部件厂商第四季度的订单由最初预计的环比增长10%大幅下调为环比减少10%。报告还指出,向第4代iPad供货的部件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较高的供应商有触摸面板厂商胜华科技公司(Wintek)、背照灯模块厂商瑞仪光电公司(Radiant)、玻璃盖板厂商正达国际光电公司(Gtoc)、印刷电路板厂商台湾表面黏著科技公司(TSMT)等(表3)。该报提醒称,第4代iPad的低迷会对台湾这些供应商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台湾瑞信银行科学技术产业分析师苏厚合指出,在2012年11月最后一周,美国Apple Store的iPad mini销售业绩出色,但第4代iPad则比较低迷。而且,第4代iPad用面板相关部件的供货在同年11月和12月两个月连续明显降低,因此才出现了苹果将把台湾供应商的订单比上季度削减10%的看法。

iPad mini供不应求

如上所述,虽然围绕iPad的报道和猜测并不全是乐观的,但iPad mini的台湾供应商目前仍在快马加鞭地生产。

据《经济日报》(2012年12月28日)报道,以富士康为首的台湾iPad mini供应商一直在调整生产计划,工厂在2013年2月上旬的春节假期期间也会继续开工生产iPad mini,因此要求员工轮休上班。

《经济日报》称,生产基地位于大陆的台湾电子厂商在2013年春节期间的假期为平均7天。不过,由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开工率迟迟提不上去等原因,有不少企业都把假期延长到9天,在假期期间完全停工。

而在这种情况下,预计iPad mini的供应商大部分都会通过缩短假期或轮休来保证春节期间工厂正常开工。《经济日报》提到的企业有富士康、柔性电路板厂商台郡科技公司(Flexium)、外壳厂商可成科技公司(Catcher Technology)、电池模块厂商新普科技公司(SIMPLO)和顺达科技公司(Dynapack)等。

其中,台郡科技决定让生产iPad mini产品的江苏省昆山工厂在春节期间正常运转。该公司从2012年12月开始大量雇佣员工,除了对新人进行培训外,还要求老员工过完年尽快回来上班。《经济日报》还报道称,负责iPad mini组装的富士康也一样,除了让部分员工过年加班外,还会通过轮休制来保证春节期间的生产。

接下来和硕联合科技会如何行动

《工商时报》(2012年12月24日)在报道中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和硕联合科技也将加入iPad mini的生产链。该报道指出,和硕联合科技位于上海的7家工厂中已经有3家用来生产iPad mini和iPhone,苹果最近提出了将其余4家工厂也用于苹果产品的请求。另外,这位人士还认为,苹果2013年将增加对和硕联合科技的订单,包括笔记本电脑“MacBook”系列和iPad mini。

不过,业界也传出了质疑声,认为和硕联合科技不会为iPad mini等苹果产品如此大幅度地优先分配产能。原因正如台湾《联合报》(2012年12月31日)报道的一样,和硕联合科技2012年从微软、华硕和巴诺书店(Barnes & Noble)等合计接到了约470万台平板电脑的订单,苹果以外的订单比较多。

不过,就像Display Search的谢勤益指出的那样,如果2013年iPad mini的实际供货量达到5000万台,而对EMS和ODM的下单比例与上年持平,则可以算出和硕联合科技的订单量为2500万台。在EMS和ODM行业,大多数观点都认为和硕不会错失苹果如此“巨大”的订单。

下一回将介绍苹果以外品牌厂商的平板电脑的生产动向。(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