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安倍经济学”让丰田笑,日立哭

2013年02月25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本田的绝地反击——让开发“世界化”

索尼小心,富士康来了!

富士通将大幅重组半导体业务,全球裁员5000人

【人物专访】项兵:中国应该参股沃尔玛

松下能否告别“陈腐”重振雄风?

 

“安倍经济学”带动了日元贬值和股价上升。今后将进入考验日本企业真正价值的时代。在不少企业纷纷上调2012财年业绩预测的同时,也有很多企业面临着困境。股价上升的势头虽然有望持续下去,但股价直接与企业的投资意愿和雇用挂钩仍有难度。

“能够对抗韩国企业的环境正在逐渐形成”,三菱重工常务执行董事、船舶及海洋业务本部长原寿说道。

价格竞争力因日元升值而跌落的日本造船行业长期处于低迷之中。在世界各地需求见涨的液化天然气(LNG)船是现代重工等韩国企业的天下。日本企业争夺的只是日本国内的订单。现在,这种格局开始逐渐改变。

向韩国企业发起反攻

原因是日元贬值、韩元升值。2008年,韩元曾经一度贬值到1美元兑换1500韩元,目前已经升值到了接近1美元兑换1100韩元。这虽然不会马上带动日本企业的订单增加,但却一扫笼罩整个行业的阴沉气息,转守反攻的时机逐渐趋于成熟。

遭受“日元升值导致出口利润减少”、“中国的生产过剩导致全世界钢铁行情低迷”双重打击的日本钢铁行业也是如此。

JFE控股公司副社长冈田伸一认为:“眼前的供求环境虽然看不到大的改善,但现在的汇率让出口变得更加容易。”2012财年,该公司的顶梁柱——钢铁业务部门的经常利润仅预估为100亿日元,远小于规模小得多的工程业务。现在,以增加出口为核心重整旗鼓的机会落入掌中。

该公司2013年1~3月的钢材出口比例预计将从2012年10~12月的48%激增至54%。在竞争对手韩国浦项制铁受制于韩元升值之际,出口比例的扩大有望抬升JFE产品在亚洲的价格竞争力,带动销量的增加。

股价复苏也将提升收益。借助所持新日铁住金等企业的股票的上涨,神户制钢所2012财年的最终亏损或将从之前设想的600亿日元缩小到300亿日元。

日本政府出台的扩大公共项目投资的计划也受到越来越大的期待。NEC首席财务官川岛勇表示:“包括信息安全及大数据相关的商务在内,本年度10万亿日元规模的补充预算有2成与我们的业务有关”。

NEC在信息技术服务和通信设施领域的订单源源不断,2012年4~12月实现了7年来的首次最终盈利。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全年也有望实现3年来首次扭亏为盈。2013财年之后,该公司将争取凭借IT基础设施相关商务,带动国内业务触底反弹。

业绩方面受益最大的是丰田,该公司的财年营业利润较过去预期上调了1000亿日元。丰田专务董事伊地知隆彦表示,日本国内市场也看好,“从年初开始,销售店的客流量和购买意愿都在恢复”。他说,日元贬值使得丰田出口利润得到大幅改善,“对于把国内产量维持在300万辆的信心更足了”。

但也必须注意到,很多日本企业单靠日元贬值无法弥补海外市场发展放慢、商品竞争力低下导致的负面影响,而不得不下调业绩。

中国低迷的重压

小松2012财年第三季度减收减益,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跌幅高达约3成。全年业绩预测也相应下调,合并销售额和营业利润预计都将低于上财年。

由于中国的公共投资需求下降,小松在中国的销量减半,对业绩形成了重大打击。小松社长野路国夫叹息道:“开采煤炭使用的大型机械的比例降低,不仅数量,连单价也出现了下跌。”虽然行情在2月中旬的春节过后有望出现好转,但在市场巨大的印度尼西亚,矿山机械仍在低迷状态,前景堪忧。

在北美销售火爆的本田也受到了中国和欧洲销量减少的影响,小幅下调了2012财年的业绩预测。日立制作所、三菱电机、发那科、资生堂下调预测同样是出于中国市场发展放慢的原因。日立副社长中村丰明说:“欧洲经济的低迷加上中国、印度等国的经济发展正在放慢,在2013年3月之前情况还不明朗。半导体和信息产品等电子相关领域的需求恢复缓慢,日元贬值起不到太好的效果。”

由于个人电脑和数字家电的部件需求低迷,京瓷、TDK、阿尔卑斯电气等电子部件公司也下调了2012财年的业绩预测。也有看法认为,虽然2013财年之后,日元贬值效应全面见效时的表现值得期待,但在目前,“日元贬值只抵消掉了众多不安定因素中的一部分”。

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2012年12月的矿工业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了2.5%。按照预测,在汽车和机械的带动下,指数在2013年的1月和2月也将呈上升趋势。如果实现3月连续上升,这将是东日本大地震以后的第一次。企业库存目前在减少,就统计结果而言,企业实施新投资的环境正在逐渐建立起来。

但大多数观点都认为,在熬过长期日元升值之后,即使业绩有所改善,日本企业也不会以增产为目的,随便在日本国内投资。

这主要是出于对趋于过剩的生产能力,以及日元再度升值时的风险的考虑。

日产汽车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说:“日本的汽车企业决定在日本新建工厂、实施投资是在2006年到2007年期间,当时的日元汇率是1美元兑换117~120日元。如果达不到当时的水平,新投资就不会轻易地回到日本。”(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