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后锂电池】(二)钠电池:利用铁的氧化还原反应

2013年02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后锂电池】(一)钠电池:从正极到固体电解质

【后锂电池】(序):钠电池及有机电池开发如火如荼

未来数年锂电池和部材市场中中国企业份额有望大增

NTT开发出可嵌入内衣随时获取心律及心电图信息的电极材料

【EMS/ODM激战】(一)iPad mini制造竞争加剧

中国液晶面板市场变化是否会引爆全球市场“火药库”?

由于负极可利用硬碳,与锂离子充电电池研究一样,探索可实现高容量化正极材料的开发也日益活跃。最近备受关注的是,可实现高容量化、且不同于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正极材料。其中之一就是可利用铁的3价和4价氧化还元反应。锂离子充电电池不会发生铁氧化还原反应,只能利用镍、锰和钴等过渡元素的氧化还原反应。

实际上,东京理科大学发布的铁类层状正极材料Na2/3(Fe1/2Mn1/2)O2的比容量为190mAh/g。特点是,显示出了钠和氧形成三棱柱网格的P2型层状构造。

仅以铁构成的NaFeO2一般采用钠和氧形成八面体网格的O3型积层构造,以3.5V以上电压充电时,随着铁离子的移动会发生不可逆相变。而P2型Na2/3(Fe1/2Mn1/2)O2即使充电电压超过3.5V,也可以根据铁的氧化还原反应获得可逆容量,充电电压提高至4.5V时仍能维持层状构造。

东京理科大学的研发小组认为,虽然Na2/3(Fe1/2Mn1/2)O2的平均电压只有2.75V,但比容量高,因此能确保能量密度超过正极材料采用LiFePO4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图6)。另外,东京理科大学综合研究机构讲师薮内直明称,目前通过使铁和锰的比例各占一半来维持P2型,“如果减少锰的用量后仍能维持P2型的话,还能进一步提高容量”。 

图6:利用新的正极材料实现190mAh/g的比容量

东京理科大学在本届电池研讨会上就拥有高比容量的正极材料Na2/3(Fe1/2Mn1/2)O2发表了演讲。钠和氧以三棱柱构造(P2型)排列(a)。通过锰和铁的氧化还原反应实现了190mAh/g的高容量(b)。虽然新材料的平均电位稍低,只有2.75V,但作为电池可实现高能量密度(c)。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