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德国调查研究证实,尾气污染使女性色斑增加2成

2013年02月22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政策探讨】“拥挤收费”能否有效控制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

【技术回顾】城市交通不可或缺的“配角”——隧道脱硝装置

【技术回顾】柴油车尾气对策的杀手锏——颗粒捕捉器

氦资源面临枯竭,迪士尼停售氦气球

【能源地图】埃及:占据全球石油贸易交通要害,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

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及德国的研究机构通过调查证实,因汽车尾气造成的大气污染会使脸颊及前额等处的色斑增加。虽然单独来看,与吸烟及紫外线相比,尾气影响较小,但由于与本人意志无关,会24小时持续受到影响,因此也有研究人员认为,作为色斑恶化因素,尾气不容忽视。

粒径为2.5微米的微小颗粒物(PM2.5)会通过毛孔进入皮肤细胞。芳香烃受体在构成皮肤表皮的角化细胞中含量较多。

尾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之一。其中含有的粒径10微米以下的悬浮颗粒物会影响呼吸器官。经调查证实,这些尾气也会对肌肤造成恶劣影响,比如形成色斑及皱纹等。

这一研究由德国海因里希海涅大学(Heinrich Heine University)环境医学研究所等组成的研究组实施,调查对象是居住在德国主要工业地带鲁尔区内的城市及农村的各200名70岁~80岁的女性。调查结果显示,暴露在尾气中与色斑及皱纹的形成有密切关联。

例如,在1平方公里每年堆积475公斤尾气悬浮颗粒物的地区,前额色斑会增加16%,脸颊色斑会增加17%,嘴角皱纹法令纹会增加3%。另外,虽然调查对象较少,未能确认明确的相关性,但居住地距每天通过1万多辆汽车的干线道路不到100米的人,前额色斑多35%,脸颊色斑多15%。

针对居住在德国鲁尔区内的城市及农村的各200名70岁~80岁女性,调查了色斑及皱纹的形成与大气污染状况的关系。结果证实,如果居住在1平方公里每年可堆积475公斤出自尾气的微小颗粒物的地区,与普通人相比,更容易产生色斑及皱纹。评估时采用了根据皮肤老化评估指标“SCINEXA”及数字图像解析进行皮肤评估的装置“机器人皮肤分析仪”。(数据:根据J o u r n a l o f I n v e s t i g a t i v eDermatology 130、2719-2726制作而成)

那么,与白种人相比,更易于受紫外线影响、年纪轻轻就出现色斑的日本女性又是怎样呢?名古屋市立大学教授森田明理等针对居住在德国的日本女性进行了调查,其结果显示,住所距干线道路不到10米的白种人的色斑比正常值多1.9倍,而日本人多2.7倍。

森田教授还针对居住在名古屋市内及近郊的日本人进行了调查,但未发现明确的相关性。调查对象的居住区域大部分位于干线道路周围100米以内,尾气影响几乎没有差别。

尾气会导致色斑的机理目前尚不明确,不过很有可能是因为有害物质引发皮肤组织过度的防御反应,最终形成色斑。

对居住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内及近郊、年龄在35岁~70岁之间35名白种人女性及18名日本女性进行了调查。结果证实,居住在距干线道路10米以内的人更容易产生色斑。(数据:根据名古屋市立大学森田教授的资料制作而成)

在代表性的色斑形成因素中,“与一般情况相比,吸烟会使色斑增加到2.5~4.7倍,紫外线会使色斑增加到8~9倍,相比之下,尾气的影响较小”,森田教授这样说道。不过,尾气是居住环境的问题,难以进行防范。还会加重因紫外线等而产生的色斑,使之更加明显。如果想拥有美丽肌肤,请务必充分考虑到生活环境问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