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能源地图】埃及:占据全球石油贸易交通要害,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

2013年02月19日10: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能源政策举棋不定,日本出现创纪录贸易逆差

要深呼吸,还是要赚钱?

全球可再生能源收购制度功过两分,亟需扶植新政

【能源地图】美国(上):能源消费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政策备受关注

23年来首度修订《环保法》能否推动实现“美丽中国”?

埃及是重要化石燃料产地之一,同时也是贸易要地。该国政局从2011年开始动荡不安,这也给该国及其周边国家的能源政策投下了阴影。

中非及北非地区人口迅速增加,预计能源需求今后将继续大幅增长。埃及作为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人口正以高速增长,近10年增加了约1000万人,目前人口数量已经超过8000万。

虽然最近的民主化运动导致的政局混乱落下阴影,但近十年来该国的经济仍实现了大幅增长。与此同时,能源消费也大幅增加。

石油贸易要地

埃及虽然出产石油和天然气,但石油产量只能满足国内需求,因此并未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尽管如此,对于全球石油流通而言,埃及仍是地理上的要地。横跨埃及东部国土的苏伊士运河已成为油轮往返于红海和地中海时的主要通道。再加上埃及国内还铺设了大规模石油管线。自1977年投入使用以来,为中东石油从苏伊士湾运往地中海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欧洲等地的石油供应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埃及政局动荡对于周边的消费国而言也是一大课题。

另一方面,近几年在尼罗河三角洲接连发现大规模气田,埃及天然气产量大幅增加。现已开始对外出口。目前两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基地已经建成,日本也是出口对象之一。

埃及目前还在通过天然气管线,向约旦、叙利亚等周边阿拉伯国家及以色列供应天然气。但由于国内天然气消费量迅速增加,原料不足,液化天然气设备已不能满负荷运转。而且,在民主化运动中,天然气管线也屡屡被炸。对周边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一度陷入混乱局面。

发电主角由水力向火力转移

埃及虽然在化石燃料资源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还出产石油和天然气,但在过去较长时间内,满足其国内电力需求的却是充分利用丰富水资源的水力发电。

于1979年建成的尼罗河阿斯旺水坝拥有210万千瓦的水力发电站。大坝刚刚建成时,利用水力发电便可满足国内过半的电力需求。

但其后埃及未再新建大规模水力发电站,而是改用天然气火力发电来满足日益增大的电力需求。目前,天然气火力发电占整体供电能力的7成左右。加上石油火力发电,利用化石燃料的发电占到了整体供电能力的9成。

埃及虽然一直没有采用核电,但为了满足日趋旺盛的电力需求,该国政府于2007年公布了建设4座100万千瓦规模发电设备的计划。随后,一直在进行招投标准备,以选定参与建设计划的企业,但2011年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具体建设日程变得不明朗。

关于水力发电以外的可再生能源,埃及在采用风力发电方面也在取得进展。截至2011年底,设备容量达到了55万千瓦,为非洲最大规模。

距首都开罗较近的红海北部(尤其是苏伊士湾沿海)大陆一侧的土地,因适合进行风力发电而广为人知。

埃及在2003年对上述地区中适合进行风力发电的场所进行了调查,并公布了调查结果,之后便开始进行建设。在众多适宜场所中,风电建设较为集中于扎法拉纳地区,日本也通过日元贷款等方式协助建设发电站。

虽然除了苏伊士湾周边地区以外,沙漠地带等也有很多场所适于进行风力发电,但在扎法拉纳以外的其他地区风电建设并没有进展。

另一方面,埃及的沙漠地带日照量丰富,因此,作为大规模太阳光发电和太阳热发电建设用地也备受期待。

向欧洲供应可再生能源电力

位于开罗以南90公里的Kuraimat太阳能发电站于2011年7月投入运转。该发电站采用组合使用天然气火力的复合发电方式。埃及还计划在阿斯旺水坝近郊的康翁波进行太阳热发电建设,与太阳光发电计划并行推进。

不仅埃及,北非的沙漠地带均拥有非常好的光照条件,各地均提出了建设大规模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设施的构想。

其中,“Desertec构想”(沙漠技术产业计划)尤其是一项宏伟的计划,以整个北非为舞台,利用太阳光、太阳热、风力进行发电,所发电力不仅供应北非地区,还将出口到欧洲。

埃及也参与了Desertec构想。除了将通过太阳光、太阳热及风力所发的电力直接供应给欧洲外,还在探讨通过利比亚及约旦等国向欧洲供电。

以欧洲企业为中心,筹资规模扩大,目前已开始研究具体计划。但目前阿拉伯国家政局动荡,欧洲也出现财政恶化、金融动荡等,计划前景并不明朗。

埃及上届政权在2008年提出了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整体供电中所占比例提高至20%的目标。

其中12%(相当于720万千瓦)计划由风力发电提供,但由于内政混乱,2011年投入使用的新风电场为零。要想普及可再生能源,由政府提供稳定的支援措施是不可或缺的。可以说,埃及扩大可再生能源与政权的稳定密切相关。(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