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NTT开发出可嵌入内衣随时获取心律及心电图信息的电极材料

2013年02月19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EMS/ODM激战】(一)iPad mini制造竞争加剧

中国液晶面板市场变化是否会引爆全球市场“火药库”?

从全球最高级别半导体技术学会看垄断化和移动化两大潮流

三星取代苹果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产品用户

未来的平板电脑可在桌面上“印刷”制成?

日本NTT公司于2月12日宣布,开发出了可嵌入内衣等衣物中的电极用材料。此次开发出的是在丝绸或合成纤维等的表面涂覆导电性高分子“PEDOT-PSS”的材料,具有柔软、亲水及高强度等特点,并且还具有生物相容性,紧贴肌肤也不会引发皮疹或不适感觉。 

将开发的材料作为电极植入的内衣,反穿在模特身上。

NTT称,以前,测心电图时一般都要在电极上涂抹膏状或胶状电解质,但“这样做会覆盖汗腺,让人感觉不舒服,很难长时间使用”。并且,虽然纤维状材料中有镀银纤维,但其干扰较大,无法测量心电图。 

用PEDOT-PSS涂装后的丝线(左侧)和涂装前的丝线。

NTT已对新材料进行了测试,让10名健康者穿着数天,包括24小时以上连续穿着。已确认能够连续获得数据,也未发生因材料而引发皮疹的问题。今后还将以100人为对象进行穿着试验,并进一步进行安全性验证,还将与大学医学部及研究机构合作,计划在2年内为应用于心电图长期测量、监控、基础研究以及在家医疗和远程医疗等领域明确道路。 

原来的电极存在的课题。

获得的心电图的波形

受验者一天的心律变化

NTT还表示:“此次的材料虽然可手洗,但很难用洗衣机洗,这是今后需要解决的课题。”此次的材料不仅可用于心电图测量,而且还可作为脑电波检测电极来使用,而且其生物相容性较高,因此还可直接植入神经周围,用来测量神经活动电位。(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