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销售减速,部件商难觅出路

2013年02月19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201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2916亿美元,为历史第三高

70亿人网络化,智能手机的未来是什么?

2012年Q4苹果首次登上美国手机市场销量首位

从亚洲最大相机展会“CP+”看袖珍数码相机“新潮流”

日本数码相机2013年前瞻

王者谷歌描绘的未来:智能手机终将消失

苹果“iPhone 5”的销量放缓让部件厂商感到痛苦。部件订单减少,势必影响今后的业绩。但又没有可代替苹果的客户,依赖苹果的问题再次显现。

“从2012年底,订单就开始减少。2013年第一季度(1~3月)的业绩形势严峻。”以苹果为主要客户的显示器及电子部件厂商异口同声表示担忧。

苹果于1月23日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10~12月)合并结算结果并不差。销售额同比增长18%,达到545亿美元,纯利润微增至130亿美元,均创历史最高季度纪录。

虽然苹果首席执行官(CEO)蒂姆·库克说,“我们有信心稳固自己的产品群”,但苹果的客户还是感到不安。原因是苹果主打产品——智能手机“iPhone 5”使用的部件的需求放缓。

苹果在第四季度(10~12月)销售了4779万部iPhone,同比增加29%。但最新款“iPhone 5”的销量却远远低于原计划。熟悉该公司部件需求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iPhone 5’原定的销量是4500万部,实际仅销售了3500万部左右。” 

“iPhone 5”销售业绩低迷有几个原因。一是发达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成熟,可接受高端机型iPhone的余地越来越小。也有人指出这受到了三星电子公司等的降价攻势的影响。

还有产品方面的问题。“iPhone 5”的画面尺寸是4英寸,比上一代机型“iPhone 4S”增大,提高了易用性。但是,由于“OS采用谷歌安卓的5英寸智能手机大量问世,淡化了其独树一帜感”(部件厂商)。另外,在欧洲市场上,能使用“iPhone 5”所采用的高速移动通信“LTE”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也影响了销售。 

“iPhone 5”的需求低迷和相应的部件订单减少今后势必影响到夏普及TDK等部件厂商的业绩。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些厂商还找不到可代替苹果的大客户。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排在全球首位的三星仍然坚持畅销机型“GalaxyS”系列优先采用自家部件的态度。某面板业界人士失望地说:“三星曾考虑对(今年春季发布的)下一代智能手机‘S4’外部采购液晶面板,但最终还是决定从旗下公司采购有机EL面板”。某电子部件厂商也指出,正在兴起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现在也“对日本的超高端部件不感兴趣”。

苹果正在试制大屏幕版及廉价版等“iPhone 5”之后的多款iPhone新机型。新产品的部件供货将从何时开始,竞争是否还会象以前那样激烈?对于找不到出路的各部件厂商而言,苹果的动向仍是其最关心的事情。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