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2年Q4安卓和iOS智能手机份额占全球91.1%

2013年02月20日09: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苹果销售减速,部件商难觅出路

2012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2916亿美元,为历史第三高

70亿人网络化,智能手机的未来是什么?

2012年Q4苹果首次登上美国手机市场销量首位

从亚洲最大相机展会“CP+”看袖珍数码相机“新潮流”

日本数码相机2013年前瞻

王者谷歌描绘的未来:智能手机终将消失

美国调查公司IDC于当地时间2013年2月14日公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10~12月),配备谷歌移动操作系统“安卓”的终端和配备苹果“iOS”的终端(iPhone)的总出货量占了全球市场91.1%的份额。这两大平台手机的总出货量为2.076亿部,比上年同期的1.22亿部增加了70.2%;2012年全年的出货量为7.224亿部,市场份额由去年的68.1%扩大至87.6%。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OS份额走势(出处:IDC Worldwide Mobile Phone Tracker, February 14, 2013)

IDC表示:“最近两年中,安卓和iOS的总份额约超过了50%。两强体制日益巩固。”

单独来看,2012年第四季度安卓产品的出货量为1.598亿部,同比增加88%,份额为70.1%;而iOS产品的出货量为4780万部,同比增加29.2%,份额为21.0%。全年出货量方面,安卓产品为4.971亿部,iOS产品为1.359亿部。

推动安卓终端出货量增加的是三星电子。在2012年全年安卓终端的出货量中,三星终端的比例为42%。IDC的调查显示,在安卓终端供货量中拥有两位数份额的厂商只有三星,大部分厂商的份额还不到1%。另一方面,随着价格、尺寸和设计各异的多种终端面世,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扩大。IDC分析,这正是推动安卓终端爆发性增长的原因。

iOS终端的出货量在单季度和全年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人气依然旺盛,不过与其他OS相比,增长速度则显得比较慢。IDC称其原因在于,2012年第二季度的供货量比上季度减少,第三季度也没有大幅增加。IDC预测,苹果为维持增长,可能会在2013年中期投放iPhone新机型。

其他操作系统中,排在第三位的黑莓(BlackBerry)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为740万部,份额为3.2%。微软的Windows Phone和Windows Mobile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为600万部,份额为2.6%。黑莓和微软分别于2013年1月,和2012年第四季度发布了新操作系统。IDC项目经理Ryan Reith预测称,“今后数年可能会诞生一些具有影响力的新势力”,“这些新OS或许会陷入激烈的市场竞争,但平台的多样化对于消费者和通信运营商来说都是必需的”。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