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CP+2013综述】化竞争为合作,袖珍数码相机变身智能手机外设

2013年03月03日17: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中兴和TCL全球抢发火狐OS手机,中国厂商占领制高点

谷歌发布最高端“Chromebook”,配备“最高分辨率”触摸屏

尼康推出便于望远摄影的高性能单反“D7100”

美国专利局公开苹果手表型终端专利详情

中国将在2月底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智能设备市场

亚洲最大规模的相机展会“CP+2013”于1月31日至2月3日举行。6万多名相机迷为了一睹新产品的风采,纷纷前往太平洋横滨国际会展中心。与大量发布了单反相机的“CP+2012”不同,此次的焦点集中在了袖珍型数码相机上。30余款新机型在首次公开。

“CP+2013”的会场。与会人数超过了6万人。

袖珍型数码相机面临的严峻环境与热闹的会场形成了鲜明对比。视察CP+的某相机企业高管就目前的情况表示:“袖珍型数码相机受到了智能手机的冲击,处境非常艰难。销量减少,价格也大幅降低”。但同时他又表示:“这也是一个重新确认相机价值的机会。”

帮助设定无线LAN的NFC 

袖珍型数码相机迎来了发展的过渡期。重点在于袖珍数码相机如何与智能手机共存。数年前各相机公司还站在“智能手机vs.数码相机”的对立立场上。但随着智能手机的爆发性普及,以及普通用户开始广泛认识到数码相机特有的高画质和高功能摄影性能,袖珍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的格局终于发生了变化。

各相机企业目前进行商品策划时的立足点之一是“让数码相机变为智能手机外设”,希望通过强化联动功能实现与智能手机的共存。例如,本届CP+上就展出了多款可与智能手机联动的相机(表1)。

松下开发的袖珍型数码相机除无线局域网外还配备了近距离通讯技术(NFC)。只需将配备NFC或FeliCa通信功能的智能手机靠近相机,即可“打开相机电源”及“确立无线局域网通信”。数码相机与智能手机的无线局域网通信无需接入点,可直接连接。松下称,此前也上市过配备无线局域网功能的数码相机,但“有用户认为这是以女性用户为中心的,无线局域网的设定太难。利用NFC,轻轻一触即可设定”。

利用NFC与智能手机联动

松下发布了配备NFC标签的袖珍型数码相机

“DMC-TZ40”和“DMC-FT5”(a、b)。智能手机通过NFC标签获取无线局域网的连接设定(c)

利用NFC使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联动时,需要在智能手机上安装名为“Panasonic Image App”的应用软件,从而可将保存的图像和影像发送至智能手机,或上传照片至“Facebook”和“LINE”等SNS。利用该应用,还可将智能手机用作数码相机的遥控器。例如,可用智能手机一边确认图像一边拍摄照片和视频。摄影数据则保存在数码相机中。

索尼的“Cyber-shot DSCWX200”也在该公司的袖珍型数码相机中首次配备了可将智能手机用作遥控器的功能。索尼称:“建议用智能手机进行变焦操作等确认构图,然后远程按快门。”

图2:将智能手机用作遥控器

索尼公开了可与智能手机联动的袖珍型数码相机“Cyber-shotDSC-WX200”。可将智能手机和平板终端作为遥控器使用。

通过无线供电减少故障

与无线技术亲和性越来越高的数码相机,其另一个动向是采用无线供电功能。宾得理光映像的“PENTAX WG-3 GPS”配备了符合无线充电联盟(WPC)制定的“Qi”规格的无线供电功能。宾得称“这是业界首款支持Qi规格的数码相机”。配备无线供电功能的数码相机还有索尼2012年3月上市的“Cyber-shotDSC-TX 300V”,但无线供电功能采用的是自主方式。

支持无线供电

宾得理光映像开发出了配备无线供电功能的袖珍型数码相机“PENTAX WG-3 GPS”(a)。符合“Qi”规格,镜头面朝下时充电(b)。

PENTAX WG-3 GPS是提高了防水、防尘、耐冲击等功能的机型。因此,该公司考虑“通过采用无线供电技术,可大幅减少容易出现故障的充电连接器部的开关”,所以开发出了此次的产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