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夏普或重新考虑依靠鸿海出资进行重建的方案

2013年02月27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安倍经济学”让丰田笑,日立哭

2012年美国消费电子市场销售额减少2%

戴尔2012财年Q4减收减益,个人电脑业务低迷

日企在华招聘出现阴影

本田的绝地反击——让开发“世界化”

索尼小心,富士康来了!

富士通将大幅重组半导体业务,全球裁员5000人

夏普的业绩有所改善,于是依靠自身力量进行重建的方案浮出水面。这个方案就是不依赖与鸿海的合作,而是打算通过公开募股等方式来筹措资金。但夏普仍面临向苹果公司供应的液晶面板出货量减少等诸多问题。

“打算3月底之前就多种条件进行协商。此前夏普的销售额及股价下跌导致亏损扩大,现在则将在(业绩)上调的基础上进行与对方协商。”2月1日,夏普公司社长奥田隆司在2012年4~12月结算发布会上,针对即将在3月底到期的与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集团的资本合作问题,作出了上述回答。

夏普2012年10~12月的合并营业收益时隔5个季度重新扭亏为盈。除了配备新型液晶面板“IGZO”的智能手机及白色家电的销量增加之外,外汇市场也因“安倍经济学”的效果而转为日元贬值。与苦于融资困难的2012年秋季相比,夏普的经营环境正在快速好转。

台上的奥田社长不时露出笑容,与反复下调业绩预测的2012年结算发布会时相比,显得自如许多。“将重新就多项条件进行协商”,奥田社长针对与鸿海的资本协商问题,说出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发布会一结束,他就被数十名记者包围了起来。

发布结算报告的夏普社长奥田隆司(左)与回答记者提问的鸿海精密工业董事长郭台铭(右)。

记者:“现在最大的风险是否是与鸿海的谈判没有定论?”

奥田社长:“并非如此。我们正站在筹措资金的角度,考虑多种选择。”

鸿海曾于2012年3月同意,在2013年3月之前接受夏普的第三方配股增资,出资总额为670亿日元,比例占9.9%。但后来夏普的业绩日益低迷,导致股价下跌。鸿海要求夏普下调此前商定的每股550日元的股票收购价格并提供技术,两公司的谈判遂处于搁浅状态。

奥田社长提到的几个融资方案是什么?据相关人士透露,“一种方案是终止与鸿海的出资谈判,借助业绩改善的东风,依靠自身力量进行重建”。此时,关键在于通过从金融市场公开募股等方式来筹措资金,而不是接受鸿海的出资。

作为继续提供支援的条件,金融机构要求夏普在2012财年下半年实现营业盈利。为了偿还2013年9月即将到期的2000亿日元附新股认股权公司债,夏普必须强化财务,此前与鸿海进行出资谈判也是出于这一目的。

股价上涨,增资方式多了选择

夏普的股价在2012年10月跌到了最低价142日元,目前已恢复至330日元左右。在四个月内股价上涨200日元左右的背景下,夏普的管理层开始暗地里与证券公司就增资条件及方法展开正式谈判。

就算夏普放弃与鸿海商讨出资事宜,夏普与鸿海共同运营的电视机用大型液晶面板的堺工场很有可能继续维持合作状态。夏普打算探讨多种重建方案,并将其反映到预定3月内制定的中期经营计划中。

夏普开始看到依靠自身力量实现重建的新道路,但前景还不容乐观。

最大的问题在于开工率低迷的龟山工厂。虽然该工厂一直为美国苹果供应“iPhone”用液晶面板,但因iPhone销售低迷,该工厂只好减产。

业界还流传着夏普出售资产的传闻,一家与夏普存在业务关系的部材公司的高管称,“听说将工厂出售给苹果的谈判已收尾”。好不容易业绩出现好转的夏普,其真正开始重建的道路才刚刚开始。(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