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康到底还是开始减员了

2013年02月27日08: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安倍经济学”让丰田笑,日立哭

2012年美国消费电子市场销售额减少2%

戴尔2012财年Q4减收减益,个人电脑业务低迷

日企在华招聘出现阴影

本田的绝地反击——让开发“世界化”

索尼小心,富士康来了!

富士通将大幅重组半导体业务,全球裁员5000人

长达9天的春节假期结束了,各行各业重新繁忙起来。

在中国,春节过后的这段时间是跳槽高峰。中国企业一般会在春节假期前也就是每年的1月或2月为员工发“红包”。普遍情况是,不少人会在拿到奖金并享受10天左右的春节长假之后,开始重新找工作。

我们也曾介绍过EMS和ODM行业经常在春节过后出现用工荒的情况。其原因是,住在公司宿舍的工人一般会在春节放假时回家探亲,很多人就在此时一去不回,跳槽到其他工厂工作。        2013年春节刚刚过后,中国大陆和台湾媒体纷纷报道的一条消息就反映了这样的情况。这条消息称,世界第一大EMS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集团(富士康)春节后开始在位于中国内陆地区的直辖市重庆的生产基地招聘人才。

2月17日《重庆时报》援引富士康重庆工厂招聘负责人的话说,富士康的技工和普工人才需求就达到4万。比如,机台操作、维修、精密组装、测试、车工、钳工、冲压、成型等一系列岗位都是长期缺人状态。

因工人短缺,重庆工厂对没有经验的人也非常欢迎,并会在实习期内采用一对一的培训方式。2013年实习期的工资也从2012年的1350元提高到了1650元。但注重员工纪律的富士康不管工人有多缺,也一律不用戴耳钉或有纹身的人。《重庆时报》还详细报道了该公司的招工条件,因业务需要,不招收身高低于160cm的男工以及身高低于150cm的女工。

一个工厂的用工缺口就高达4万人。这条消息让人感受到了在整个中国大陆地区拥有120万乃至130万员工的富士康规模之大,也让人觉得中国经济形势不错。

但在该消息刚刚刊登两天后的2013年2月19日,业界又传来了一条与之正相反的消息。那就是富士康大陆总部——广东深圳龙华工厂暂停招工。

富士康深圳龙华工厂招工点。

报道该消息的《深圳晚报》指出,富士康龙华厂区已有一个多月没招人了。按照往年的行情,该工厂会在这个时期进行万人规模的招工,连续数日都会有数千应聘者涌向该工厂,春节之后不招工极为反常。该报纸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这可能是担忧代工行业前景的富士康一把手——郭台铭董事长下达了停止招工的命令,同时还分析称,停止招工的原因是打算转型为研发基地的龙华工厂正在减员。该报称,龙华工厂计划在今后两年内将员工人数从最多时的40万人削减至15万人。

《深圳晚报》报道称,富士康内部人士表示,除了深圳龙华工厂之外,富士康的所有大陆工厂目前均一律停止招工。2013年3月底之前也不会再招人。

而且,这位知情者还指出,富士康各地的工厂此前各自拥有招聘权限,但最近台湾总部收回了这项权限。各工厂必须在总部同意之后才能招工。

2月20日《日本经济新闻》也报道称,苹果智能手机“iPhone”的生产基地——河南郑州工厂已暂停扩大生产规模。除了停止招工之外,新工厂的建设工程也被推迟。至于其原因,该报纸称是2012年秋季投放市场的最新机型“iPhone 5”销售放缓。

富士康大陆工厂停止招工的报道还不止这些。2月21日台湾《旺报》称,据富士康各工厂的招聘人员、公关人员、当地政府机构人员及外部的人材派遣企业介绍,生产iPhone部件的山西太原工厂以及平板电脑“iPad”的主力生产工厂——四川成都工厂也于2月19、20日两天接到了停止招工的通知。

《新京报》2月21日报道称,富士康的大陆地区发言人刘坤2月20日透露,除了郑州工厂及深圳工厂之外,大陆地区的所有生产基地均暂停招工。就其原因刘坤表示,富士康今年春节假期后员工的平均返工率为9成,有的工厂达到了97%,比往年高出很多。虽未直接提及,但暗中否定了因iPhone 5订单减少而停止招工的猜测。

关于富士康此次停止招工,大陆及台湾的市场、业界及媒体的多数观点认为,其中虽有iPhone 5销量欠佳的原因,但此举表明郭台铭董事长2011年在中国人工费高涨等背景下推出的“100万台机器人计划”,也就是生产线自动化已开始正式启动。

《新京报》还在报道中介绍说,据富士康内部人士透露,郭台铭2013年初曾命令旗下所有工厂加快自动化进程,而且下达了必须要经过郭台铭的亲自审批才能招工的通知。重庆工厂进行招工恐怕也是经过了郭台铭的审批。

另外,《香港经济日报》2月21日也援引富士康相关人士的话报道称,暂停招工的原因是富士康的部分工厂正在推进自动化进程,不再需要人手了。

刚才提到的《旺报》援引富士康相关人士报道称,该公司员工的平均在职时间不到13个月。因此,一旦招聘工作停止一个月,离职者就会导致减少数万名工人。

近年来,在中国的工厂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人越来越难招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果提供了100万人规模就业岗位的富士康等EMS/ODM企业随着自动化而实现了省力化,中国能否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来弥补由自动化淘汰的岗位呢?苹果的减速是否会加快富士康的减员步伐?EMS的自动化与中国的就业岗位问题应该会成为2013年EMS行业的焦点之一。(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