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谨慎松下与乐观夏普 危机依旧

2013年02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松下和夏普在2012年底均实现了盈利。智能手机热销的夏普,乐观论迅速膨胀。而松下则态度谨慎,继续摸索今后的电视机业务。

“尚在过渡期。此次是在多种因素的叠加下才实现盈利。”2月1日,松下发布了2012财年第三季度(2012年10~12月)的业绩,尽管销售额同比减少8%,为18015亿日元,但营业收益却扭亏为盈,实现346亿日元盈利(2011年同期为亏损81亿日元)。不过,站在台上的常务董事河井英明却始终很严肃。

虽然松下的车载数字设备及白色家电等新业务正生根发芽,但电视机业务还是一大问题。河井预测“2012财年电视机业务很难盈利”。

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在2012年10月公布连续两财年出现巨额亏损时表示:“将以2015年为基准,对销售额营业利润率不到5%的业务实施调整。”松下虽然预定在2013年3月制定出中期经营计划,但河井表示“不盈利的业务会另行采取措施”,暗示有可能要对电视机业务实施彻底改革。

此外,松下还做出了令人意外的人事决定。在松下将于2013年4月启动的4公司体制中,统管电视机业务的AVC网络公司的社长将由常务董事宫部义幸就任。宫部在研发部门时与津贺关系不浅,日本机电产业分析师认为:“此次委派社长的心腹担任AVC网络公司的社长,很可能就是要对电视业实施大胆的改革。”

金融机构对夏普的乐观论持警惕态度

而夏普则与松下形成鲜明对照。“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下半年可实现盈利”,夏普社长奥田隆司在2月1日举行的结算发布会上,显示了对业绩恢复的信心。

夏普社长奥田隆司对业绩恢复充满信心。

夏普2012财年第三季度(10~12月)的合并营业收益为盈利26亿日元,时隔5个季度首次扭亏为盈。这主要得益于配备新型液晶“IGZO”的智能手机销势良好。为了使2012财年下半年实现盈利,以获得银行的继续支持,夏普提前推进了收益改善举措。

不过,某金融机构的人士担心地表示:“日元贬值加剧,使得乐观论在夏普内部膨胀大。正在观察(夏普3月份制定的)中期经营计划会不会松懈。”夏普的资本充足率低于10%,现金流也持续处于低水平。要想在2013年9月偿还2000亿日元的附新股认股权公司债券,就必须要进一步强化财务体质。

夏普最大的经营课题是2012财年预计亏损1440亿日元的液晶业务。通过将堺工厂转换成与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集团共同运营的体制,电视机用大尺寸液晶面板业务现在正逐步恢复,而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业务却未能从严峻的状况中摆脱出来。

2006年,夏普凭借液晶电视“AQUOS”一枝独秀。当时的夏普原社长町田胜彦元(现为顾问)被问及专注于液晶的风险时,他笑着答道,“在液晶之后还是液晶有何不好”。而夏普也的确有过靠独一无二的优势产品救活公司的神话。

松下和夏普虽说确保了盈利,但主力业务却持续低迷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要说走出了“重症监护室”还为时过早。今后两公司必须要不为日元贬值及股价恢复的表象所迷惑,采取切实举措,改革被破坏的收益结构。(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