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政策回顾】为何燃效测试“JC08模式”有助于强化尾气排放规制?

2013年02月28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于2005年10月开始实施被称为全球最严格的机动车尾气标准“新长期规制”(已投产车型从2007年9月开始适用新标准)。该规制修订了乘用车、卡车和公交车的排量标准,将汽油车氮氧化物(NOx)和碳化氢的排量分别设定为每公里0.05克,与之前的新短期规制设定的标准相比,大幅减少了55%。

据推算,包括柴油车在内,如果规制对象车辆全部适用新长期规制,大气污染物质的总排放量与2000年度相比,颗粒物可削减约94%,氮氧化物可削减约66%,碳化氢可削减约93%。

为了加强规制,需要改变尾气排放性能的测定方法,降低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质的排量。2006年11月,日本根据《大气污染防止法》修订了“汽车尾气排放量容许限度”,以3.5吨以下的乘用车为对象,制定了新的试验模式(行驶模式)。同时还根据《道路运输车辆法》修改了“关于制定道路运输车辆安全基准细则的通告”,规定新车型从2007年10月起,分阶段适用“JC08模式”这一全新测试模式。

其目的是以符合实际行驶状况的形式测定尾气排放性能。虽然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质的排放标准不变,但通过提高测定精确度,可使规制产生更好的效果。

以前,一直采用在发动机冷却状态下进行测定的“11模式”,和发动机变热后进行测定的“10.15模式”进行测定。这两种测定模式分别于2008年10月和2011年4月被“JC08模式”取代。

“10.15模式”和“11模式”是20多年前制定的。与当时相比,尾气减排技术已取得长足进步,控制程序更加复杂,交通状况也大不相同。如果测定方法不符合实际行驶状况,规制效果很容易大打折扣。

因此,有关方面通过在东京圈和大阪圈让汽车进行实际行驶,重新收集了速度等数据。通过对收集到的收据进行统计和处理,制定了最普通的行驶模式,这就是“JC08模式”。

虽然收集、统计及处理实际行驶数据的步骤与之前没有太大变化,但对各行驶模式进行比较的结果显示,“JC08模式”下汽车的最高速度提高了,与“11模式”相比,时速快了20公里。另一方面,匀速行驶的时段减少了,行驶过程中速度变化变得剧烈。 

能够考虑到市中心频发的交通拥堵等影响因素测定尾气排放性能。

同时,还考虑到交通量增加致使交通易发生拥堵,以及道路结构的变化等产生的影响。如果实际行驶状况已发生了改变,而测定方法却不变,将无法准确测定氮氧化物和碳化氢的排量。为了充分发挥规制的效果,有必要准确测定尾气排放性能,并不断改进测定方法。

而且,“JC08模式”还适用于燃效规制。《节能法》规定了燃效标准,并计划在2015年度制定新标准。采用新试验模式后,可以更准确地评估汽车尾气排放性能和燃效性能,强化规制的效果也将进一步扩大。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